A- A+

《國際經濟》中美貿易戰影響,美投資峰會陸冷台熱

時報新聞   2018/06/24 11:47

【時報-台北電】由美國商務部主辦的第5屆「選擇美國」投資峰會,本周在馬里蘭州國家港口舉行。但因近期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今年參加該峰會的大陸代表團人數共有103人,相較上一屆大為減少三分之一。相較下,台灣代表團的人數為124人,是這次峰會人數最多的代表團。

 以往歷屆的「選擇美國」投資峰會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人和與會的美國各州貿易代表,能夠一起商討在美直接投資的合作機會,以往中方均大陣仗派團熱情參與,今年卻出現變化。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大陸代表團成員、中國投資美國委員會主席邵寧說:「今年中美貿易之間的摩擦,很大程度上影響中國企業家參與峰會的熱情。因為企業家最不喜歡uncertainty(不確定性),不喜歡在一個多變的政治環境下做生意。」

 報導稱,從資料上看,今年和去年大陸企業到美國投資的數量減少的非常快,與前幾年相比,有相當大的差距。總的來說,今年大陸代表團參加「選擇美國」投資峰會的人數少,品質來說也比以往要低,均表現出目前大陸企業家對中美投資貿易充滿不確定性的擔憂。

 愛荷華州代表表示,與會的大陸代表團對投資該州的半導體產業表達高度興趣,但因美國政府未來可能對大陸在科技業投資上施加更多限制,導致許多大陸投資人對此暫持觀望態度。

 對此,台灣代表團成員吳俊嶽則表示,台灣的進出口可能會因為中美貿易摩擦出現新變化。美國和台灣是長期的合作夥伴,像台灣人到美國不需要簽證,兩邊關係建立在長期信任上,同樣可以應用到商業投資方面。(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林勁傑/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