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5G世代全面來臨

產業評析   2019/07/01

歹戲拖棚的美中貿易戰,儘管在G20會議之前,美國總統川普釋出善意,將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於G20會面,但川普針對華為等中國科技業者依然保持強硬態度,尤其,繼封殺華為之後,更傳出美國政府考慮要求美國企業所使用的5G設備,都得在中國以外地方設計與生產。面對美國鋪天蓋地的打壓華為在5G設備與智慧型手機銷售,但仍有不少國家如瑞士、英國、西班牙、俄羅斯、菲律賓、馬來西亞、巴西等仍採用華為5G設備。此外,繼南韓、美國、英國之後,中國工信部日前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廣電發放第5代行動通訊(5G)商用執照,也代表中國正式進入5G時代。

由於5G具備高速傳輸、低延遲與巨量物聯網等特性,對應這些技術特性,適合發展的5G應用也不同。首先,高速傳輸主要適合影音視訊類應用,例如: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3D全息影像。其次是低延遲,除了加快了資訊端到端傳輸的速度,也提高可靠度,主要適合工廠自動化、車聯網、無人載具、公共安全等應用;最後是巨量物聯網,主要重點是低耗電、大涵蓋,可以適用於智慧城市、智慧電表、智慧路燈。根據市調機構IHS研究報告指出,到2035年5G將在全球創造12.3兆美元經濟產值,同時也能帶來2200萬個就業機會。

有鑑於各國政府推動5G商轉,對於相關供應鏈廠商而言,將是一大利多;更是台股今、明年投資布局的一大主軸。目前5G優先受惠廠商,主要以基地台相關業者為主,包括:晶圓代工台積電(2330)、晶圓測試京元電(2449)、功率放大器穩懋(3105)、微波天線昇達科(3491)、PCB銅箔基板台燿(6274)與聯茂(6213)、PCB高頻通訊板先豐(5349)、高技(5439)、新復興(4909)與楠梓電(2316)等。

除了基地台之外,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需求也將同步增加,包括交換器、用戶接收端設備等各方面網通設備也都要對應升級,因此,像是智邦(2345)、智易(3596)、啟碁(6285)、中磊(5388)、明泰(3380)、友訊(2332)等網通業者可望受惠。本期特企也將與5G相關之半導體、網通設備與銅箔基板等產業於後面章節,詳細介紹。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院表示,目前基地台用功率放大器(Power Amplifier; PA)主要為基於矽的橫向擴散金屬氧化物半導體(Laterally Diffused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 LDMOS)技術,不過LDMOS技術僅適用於低頻段,在高頻應用領域存在侷限性。由於LDMOS功率放大器的頻寬會隨著頻率增加而大幅減少,運用於3.5GHz頻段的LDMOS製程已接近限制,性能開始下滑,在考慮5G商用頻段朝更高頻段發展下,過去LDMOS將逐漸難以符合性能要求,因此第3代半導體材料GaN(氮化鎵)技術崛起。

由於GaN技術支援更高資料容量之多資料傳輸,同時搭配5G高速網路,不論在頻寬、性能、容量、成本間可做出最佳成效。現行GaN功率元件以GaN-on-SiC及GaN-on-Si兩種晶圓進行製造,其中GaN-on-SiC強調適合應用在高溫、高頻的操作環境,因此在散熱性能具優勢,其以5G基地台應用最多。目前國內晶圓代工廠世界(5347)、漢磊(3707)已在GaN領域有所發展,其中,漢磊已經成功打進華為5G基地台供應鏈,下半年訂單不看淡。

過去4G基地台散熱模組主要出到光通訊、承載網、核心網、BBU(基頻單位Baseband Unit),而5G則多了AAU(Active Antenna Unit;主動天線單元)天線接受器散熱模組,相對而言,也讓5G基地台比4G有更多散熱需求。AAU需針對多熱源點,不論在散熱體積或產值將數10倍於Server散熱,加上5G基站建設潛在規模,AAU散熱產值將不亞於未來手機散熱滲透率拉升後的產值規模。目前國內主攻基地台散熱的廠商為奇鋐(3017)與泰碩(3338),二家業者分別是華為與中興通訊之供應鏈。近期奇鋐與泰碩二檔個股股價均站回在所有均線之上,不過,得留意法人籌碼變化,短線上不建議追高。

目前智慧型手機中的散熱技術,大多採用熱導管與石墨片等方式。隨著今年第4季少數品牌將發表5G手機,由於5G手機所要解約9.6W(瓦)的熱,高於4G手機的4.5W;因此,已有廠商開始採用熱板(Vapor Chamber),例如:雙鴻(3324)已是三星最大的散熱模組供應商。雙鴻董事長林育申日前表示,由於5G通訊即將到來,手機對散熱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而熱板不僅散熱能力比傳統熱管好,產品單價也遠比熱管高,加上技術門檻高,因此現階段將成為公司獲利的主力。下半年在三星新機出貨與熱板出貨比重拉升,營運可望優於上半年。面對美國封殺華為,三星可望受惠,而雙鴻也將間接受益。

石英元件也是5G通訊當中的要角,尤其,在5G基地台及相關設備必須具備TCXO(溫度補償晶體振盪器)、VCXO(電壓控制石英晶體振盪器)、OCXO(恆溫控制石英晶體振盪器)及XO(石英振盪器)等關鍵零組件;國內石英元件廠商如晶技(3042)、希華(2484)、台嘉碩(3221)、加高(8182)等,近來也積極布局5G相關產品。其中,希華透過策略聯盟夥伴Rakon的投資合作,已順利通過全球通訊基地台龍頭認證,陸續有高階TCXO產品出貨,主要供應5G基地台建置及衛星定位裝置使用。

至於手機用TSX(高階溫度感應石英晶體)產品,希華已打入聯發科(2454)、高通、展訊等手機晶片廠整體解決方案供應鏈;其中,對於聯發科、高通使用TSX產品維持在台生產,而展訊使用的TSX產品則由合資廠泰晶生產。

同業晶技今年第一季毛利率、營益率、EPS,分別為20.92%、3.56%、0.25元;雖然希華在毛利率與EPS僅小輸晶技,但股價卻不到晶技的6成之多。若從殖利率角度來看,希華今年發放1.45元現金股息,若以6月26日收盤價19.5元計算,殖利率達7%之多,優於晶技。就投資評價,希華股價並未被高估,且具備高殖利率之優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