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比爾蓋茲再捐款,搶救失智症

時報新聞   2018/07/23 08:02

【時報-台北電】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與美妝集團雅詩蘭黛榮譽主席勞德(Leonard Lauder),上周連袂宣布捐助3,000萬美元,供作未來3年研發阿茲海默症早期篩檢方法的經費。

 兩大富豪透過勞德創辦的「阿茲海默症藥物研發基金」(ADDF),提供研發協同診斷的種子基金。杜比家族(Dolby)與「查爾斯暨海倫施瓦布基金會」(Charles and Helen Schwab Foundation)等慈善家,也將加入這個行列。

 蓋茲在部落格貼文宣布他的投資計畫,他擘畫的藍圖是,希望未來篩檢診斷阿茲海默症,就像「年度健檢時驗血那樣簡單」。

 繼去年11月以個人名義捐款5,000萬美元給「失智症發現基金」(Dementia Discovery Fund)後,前世界首富比爾蓋茲再接再厲,發起「加速診斷」(Diagnostics Accelerator)計畫。「失智症發現基金」這個創投基金,旨在結合政府與企業力量,尋求阿茲海默症療法。

 蓋茲透露,他的家族成員有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病史,促使他投身失智症防治計畫。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資料,全球有近5,000萬的阿茲海默症患者,預估到2050年會突破1.31億人。

 國際大藥廠砸下數十億美元,進行數十項失智症藥物試驗計畫,但都徒勞無功。多位專家認為之所以失敗,問題出在實驗對象以大腦功能已嚴重受損的病患為主,他們主張應搶在症狀明顯惡化前試驗。

 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表示,考慮以生物標誌而非臨床症狀,判定阿茲海默症藥物試驗結果,好為早期症狀藥物試驗鋪路。(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