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娛樂世界》黃健瑋醫師入魂,莫子儀才子附身

時報新聞   2018/09/25 07:39

【時報-台北電】37歲的莫子儀、黃健瑋出道至今約20年,今年分別以客台《台北歌手》、公視《麻醉風暴2》同時入圍男主角獎及編劇獎。5年前他們曾在男主角獎項交手,這次2度對決,2人在男主角獎項中呼聲高,演技實力有目共睹。分飾5角的莫子儀,在戲中戲的虛實之間巧妙切換角色,贏面頗大,過去金馬獎曾頒雙料影帝影后,黃健瑋笑言:「我覺得我們都演得好,不如一起拿獎,只是他們願不願意給2份獎金?」

 莫子儀、黃健瑋是北藝大學長、學弟,交情近20年,從校園一路到現在,如何看各自轉變與成長?莫子儀說:「他(指黃)那時候個性比較衝、比較叛逆,也是衝撞表演的時期。」黃健瑋自嘲:「講叛逆有點保守,就是過得誇張,比如『這個玻璃為什麼要是完整的』,大概就是這種衝撞,小時候比較壞、討人厭,各方面都過分活潑,我們完全是兩極。」而莫子儀自認一直以來個性較孤僻,不常跟外界互動。

 2人繼《紅樓夢》之後,10月12至14日將在國家戲劇院再合體演出舞台劇《神農氏》。黃健瑋去年曾擔任金鐘評審,對於《麻醉2》受青睞,覺得是評審給予莫大肯定。他說,每次入圍都接收到「這次一定是你」的眼光,但經過多次擦身而過的經驗,今年對別人的讚聲,心裡有種不知道該如何反應的「定格感」,他說完馬上轉頭對莫子儀說:「不然你拿獎座,我拿獎金再去做一個,或是我們合照裱框。」

 黃健瑋想拿編劇獎

 莫子儀被認為奪獎機會高,他今年因為擔任桃園電影節評審,終於知道每個評審看待表演角度和方式不同,「能不能拿到獎項,真的不是自己可以決定。」黃健瑋則對其他入圍對手喊話:「所以啊,軒睿保重!國毅放輕鬆一點,沒事的,不管怎樣,都不要喝太多。」

 2人對視帝和編劇獎各有期待,莫子儀以《台北歌手》為例,「因為故事以呂赫若為出發,不管導演獎、編劇獎或個人獎,不論最後拿哪個獎項都不是我們自己的榮耀,而是對呂赫若先生的一種追崇,代表我們的作品可以把呂赫若的精神傳達出來。」黃健瑋最想拿編劇獎,他自剖不愛拋頭露面個性,「最理想狀態是希望10年後可以達標,半年演戲、半年廢在家當編劇。」

 黃健瑋在《麻醉風暴2》飾演麻醉科醫生蕭政勳,演技逼真、情感流暢,戲播出時,連醫生都懷疑他真的有麻醉醫生經歷。他第1季演出時,刻意為角色設計「說話含糊」狀態,到了第2季,蕭政勳已「入魂」,他也同感:「演一演,連自己都不懷疑自己,因為第1季播出後,角色好像真的存在,到第2季一開拍,彷彿我就是蕭政勳。」

 第2季中,他戲裡好幾場與許瑋甯沒話講的時候都會定格,傳達出享受跟這女生在一起感覺,透過細微動作或習慣,讓觀眾有無限想像。黃健瑋也嘗試做「性別權力反轉」,「一般人既定印象都覺得男性是Man的,我在角色設計時故意放掉,真正做決定的是許瑋甯飾演的楊惟瑜,情感面也是,蕭政勳有他陰性的一面,這部分和我很像。」

 莫子儀5度向金鐘叩關,他在《台北歌手》飾演聲樂家、文學家呂赫若,還必須分飾呂赫若小說中的4個角色:學校老師、小鎮醫生、憨厚農夫及口吃車伕。原本車伕一角不需要口吃,是莫子儀主動向導演增加的特色,他亦下足苦功背客語、德語、日語等,為了練鋼琴曲目指法,他還買了一台電子琴,每天在家練6小時以上,「因為扮演的是曾經存在的人,不能妄加揣測和詮釋。」

 莫子儀自虐逼演技

 他對角色的投入與認真程度幾近自虐,5個角色中,難度最高的是呂赫若,「除了看他的日記、小說,同時也理性思考,他有外遇,但卻在日記裡隻字未提。我也常看著他不同時期的照片,有幾個晚上在家練琴,突然感覺到呂赫若好像就坐在我旁邊,微笑看著一個笨拙的表演者想要詮釋他的過程,那時候有種陪伴、鼓勵的感覺,有點玄,但這體驗滿特別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