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外銀拒立委開戶,顧立雄:不能以「身份」拒絕

時報新聞   2018/09/25 15:07

【時報-台北電】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11月將來台灣實地評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各部會、金融機構「每天都在努力」,不過對於媒體報導,有外銀高層坦言因洗錢風險高,「不讓立委開戶」,顧立雄表示,洗錢防制不能單純以身份來拒絕,已經一再發函要求銀行,如果有任何人來申訴,將個案去了解。

 有媒體報導,某家以財管、私人銀行業務著名的外銀高層透露,該行不讓立委等「最有可能賄賂、洗錢、不正常資金往來」的身份開戶,若原本就有帳戶,只要選上就關戶,且強調這是全球遵循的規範,並非針對台灣;該高層表示,過去一度連鄉鎮市級的基層民代也拒絕開戶,因人數過多未施行,但現在洗防規定越加嚴格,已經評估是否再次納入拒絕開戶名單。

 顧立雄今(25)日出席「台英金融科技創新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會前受訪時指出,洗錢防制不是可以以身份來直接拒絕的,主要是做CDD(客戶盡職調查),要看客戶有沒有能夠提供資料,在合乎風控措施的前提之下,進行客戶開戶的審查和客戶業務的持續。

 顧立雄認為,銀行不能單純以他是某種身份,也不做任何的CDD,就直接拒絕從事業務往來,這樣是不好的,也不合乎「在合乎風控的情況之下進行洗錢防制」的前提,已經透過銀行公會發函要求不能這樣做,如有接到申訴,將個案了解。(新聞來源:中時 黃有容)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