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體壇風雲》不用只是「相忍為國」,足協替國腳加薪

時報新聞   2018/11/08 08:44

【時報-台北電】運動選手的待遇愈來愈受到重視,中華足協理事長邱義仁7日宣布,足球成年國家隊選手集訓零用金提升至每日1000元,總教練、助理教練、防護員與裝備管理也都有集訓加給,除體育署補助外,足協評估每年要多籌約1500萬,來替國腳們「加薪」。

 「從這次女足奧運隊開始,我們參考了國訓中心關於生活津貼的設計,提供球員、教練以及訓練員足以應付生活所需的加給,讓球員與隊職人員可以不用只是相忍為國,或是在面對生活跟賽事的時候只能放棄足球。」邱義仁說:「協會也會將這項政策將加給制度化,透過理事會與會員大會的同意,將隊球員的照顧變成一種常態的責任,而不是煙火式的福利。」

 待遇提升包括兩個部分,選手方面,其實國訓中心針對社會人士、沒有工作的選手參與長期集訓,提供每月30000元的生活津貼,也就是日薪1000元。但足球代表隊以短期集訓為多,如此依「全國性體育團體經費補助辦法」,每日零用金為400元。即便如此,足協仍另外補貼至每天1000元。

 另一部分是教練及隊職員,足協則在政府既有的補助外訂出加給表,成年國家隊總教練、助理教練、防護員、裝備管理依序為每日2500、1500、800、2000元。

 「總教練加給我們有算過,大約是大學1天4小時的代課費,因為國內教練大多有本職工作,過去支援國家隊,甚至要自掏腰包請代課,我們等於幫他們出代課費,至少政府補助的1500元還可以實收。」足協祕書長方靖仁說。

 邱義仁也說,這次奧運女足資格賽請出任教於醒吾科大的顏士凱,他特地去拜會醒吾科大校長,光是為了要用什麼方式,才能讓顏向學校請兩個月的假來支援國家隊,雙方就討論了各種方式,傷透腦筋,更體認提升待遇的重要性。

 至於裝備管理的加給2000元,比助理教練還高,方靖仁則解釋,這是因為目前政府補助沒有這部分,但不希望亞運女足沒有管理,行政事務都要教練、選手分擔的狀況繼續發生,所以特別編列,希望以後各代表隊都能沒有後顧之憂。

 足協雖然還有國際足總的補助款,但方靖仁強調,其中不會有補助球員訓練費的名目,自籌部分都得要邱義仁傷腦筋。邱義仁則開玩笑抱怨這期威力彩獎落花蓮,「我只能多買一些樂透,因為依照運彩條例,我現在不可以買(足球)運彩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