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飛安會轉型運安會,將送立院優先審議

時報新聞   2018/11/15 12:17

【時報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行政院會今(15)日通過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擬具的「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飛航事故調查法」修正草案,並更名為「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運輸事故調查法」,將函請立法院列為優先法案審議,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希望能早日完成修法程序。

 賴清德指出,1021台鐵普悠瑪重大行車事故造成嚴重傷亡,必須痛定思痛進行改革,除全面體檢普悠瑪列車及台鐵外,亦決定成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以獨立、公正、專業調查陸、海、空等重大運輸事故,避免類似事故再度發生,以建構更安全完善的運輸環境。

 賴清德表示,此次法案修正參考世界各國運輸事故多模組調查機制及先進國家立法,並以我國飛航事故調查運作經驗為基礎,適當切割監理權與調查權,建立完整的運輸事故調查機制,有助於改善我國運輸安全,保障民眾權益並提升國家形象。

 飛安會表示,此次規畫修正「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及「飛航事故調查法」,將現行飛安會改制為「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專責重大運輸事故調查及原因鑑定,調查範疇由飛航事故擴大為鐵道、水路及公路重大運輸事故。

 飛安會指出,自1998年成立的20年來,已提出超過1035項改善建議,具體有效提升飛航安全,我國渦輪噴射機10年移動平均全毀事故率,已從10年前的每百萬離場2.73次,逐年下降至現今的0次,有效達成降低飛安事故率及死亡率目標。

 飛安會表示,安全調查的目的旨在避免類似事故再度發生,不以處分或追究個人責任為目的。未來改制為運安會後,將持續秉持獨立、公正、專業精神,執行國內海、陸、空重大運輸事故調查,使我國運輸環境更完善,確實保障國人生命財產安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