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普悠瑪檢討,列車ATP關閉將強制限速

時報新聞   2018/11/16 11:15

【時報-台北電】台鐵普悠瑪列車10月21日發生出軌,造成18死、200餘人受傷,交通部今(16)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台鐵普悠瑪列車與整體行車安全精進。台鐵局長張政源表示,未來普悠瑪、太魯閣等列車關閉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後,將啟用強制限速,預計明年4月招標、年底上路。

交通部長吳宏謀指出,普悠瑪18組列車的ATP,已完成連結,接下會進行穩定性測試;主風泵經維修及更新後,更換9台主風泵(空氣壓縮機)與8個中空絲膜除濕機,現在18組均正常運轉。

此外,台鐵局日前修訂ATP使用要點,發布並實施,當ATP關閉後,尤其涉及到安全及相關通報處理程序,要嚴格遵守、不能打折。吳宏謀說,台鐵將優化ATP,改善遠端監控系統訊息太多、判讀不容易的問題,現在先由專人協助判讀,明年底前完成18組普悠瑪、8組太魯閣、32組PP自強號的強制降速行駛功能,目前同樣先由人工進行。

為提升行車效率,台鐵將拉長夜間養護時間帶,提升軌道和車輛穩定度,未來透過大數據分析,擬定最適當班表,調整利用率低班次、縮短行車區間等方向,預計最快12月20日之後,會提出調整後的班表。

張政源說,未來ATP關閉後,列車將強制降速,預計明年4月招標,讓普悠瑪、太魯閣、PP自強號多一層保護,雙人乘務在強制限速系統上線前,會繼續實行。至於列車速限會訂在多少,還在與專家、學者們討論,台鐵也會參考國內外鐵道規定。(新聞來源:中時 陳祐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