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APEC台美互動可望創最高層級!張忠謀將與彭斯雙邊會談

時報新聞   2018/11/17 10:11

【時報-各報要聞】APEC領袖代表陸續抵達,我領袖代表張忠謀今天將與美國領袖代表、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雙邊會談,創下台美在APEC場合會談的最高層級;除此之外,張忠謀也會與日本首相安倍進行會談。外交部僅證實,積極安排雙邊會談,惟內容不便說明。

 張忠謀16日上午率團啟程,國安會祕書長李大維及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專程前往送機。登機前張忠謀表示,自己會盡力,「Do my best!」並把握機會與各國領袖代表自然互動。

 張忠謀的專機昨天下午抵達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士比港後,巴紐外交部長Rimbink Pato、外交部次長Barbara Age親自接機,巴紐台灣同鄉會會長吳福財也率20多名台商在飯店門口列隊歡迎。

 媒體詢問張忠謀將要跟彭斯、安倍談些什麼?張忠謀不露口風,但張忠謀在登機前發表談話時強調,將在會中展現台灣最好的一面,並努力爭取該有的利益。

 近來台美互動越來越頻繁密切,開展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據了解,張忠謀與彭斯的雙邊會談將圍繞「印太戰略」,由於美國軍艦在今年7月、10月二度穿越台灣海峽,引起北京不悅,因此「自由航行」將會是其中一大主題。

 貿易爭端解決是美國在本屆最關心的重點,預料彭斯在與張忠謀會談時也會觸及。自認是「業餘經濟學家」張忠謀,有機會的話會針對貿易議題,以及貿易若未能產生普遍性利益而造成利益落差表示個人看法。

 對於美國近來所關心的「假新聞」,以及「假新聞」對台灣民主機制、社會穩定所帶來的危害,預料也會成為雙方會談項目之一。

 會安倍 將表達入CPTPP決心

 此外,日本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主導國,儘管去年的領袖代表宋楚瑜已經向安倍提起台灣加入CPTPP的意願,安倍也表達支持;今年張忠謀也不會放過機會,必定會再次向安倍表達台灣要加入CPTPP的決心以及為了加入所做的準備。

 反之,安倍前兩年在與宋楚瑜會談的時候,都主動觸及核災地區食品進口問題,依照推測,今年應該還會向張忠謀再次提出核食議題。至於兩岸關係攸關亞太區域穩定,也會是日本關心的重點。(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楊孟立、范揚光/桃園機場、巴紐莫士比港連線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