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香港經濟》劉憶如:評估經濟風險,個人因素成焦點

時報新聞   2018/12/06 08:42

【時報-台北電】貿易戰休戰,但外界仍關注明年經濟風險,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昨(5)日分析,未來傳統風險指標恐難以作為未來經濟發展的標準之一,相反地政治、個人因素將成為市場走勢焦點。她也警告,今年年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債務危機開始浮現,明年也將衝擊全球市場走向。

 中美於稍早「習川會」達成貿易戰休兵結論,市場認為至少到農曆年前中美雙方將相安無事。即將進入2019年,明年經濟風險仍引起外界關注。

 劉憶如分析,傳統的風險指標如股市風險,已經不能夠作為未來經濟預測唯一的標準。現在風險指標主要在政治和個人因素上,美國總統川普未來還是市場重要風險之一。另一方面,可預測的「灰犀牛」過去時常被人忽略,但未來「灰犀牛」有可能會變成「黑天鵝」,為市場造成更多不確定因素。

 劉憶如指出,美國的保護主義已經衝擊美國市場,中美貿易戰美國未必有必勝的把握,但其籌碼比較多。至於中國,其製造業產值今年已接近美國、日本和德國的加總指數,對川普來說,勢必會反對「中國製造2025」。

 然而,劉憶如認為,美國未來恐怕將付出代價,無論貿易戰休兵多久,未來都不容樂觀。她指出,川普已經看到代價,10月和11月美國的股市跌20%,川普甚至還責備Fed升息一碼,顯見川普對貿易戰衝擊美國市場還是有所顧忌。

 另外,劉憶如指出,今年底開始「一帶一路」債務危機便開始浮現,包括「一帶一路」戰略重要節點的巴基斯坦,近期面臨債務危機,並已正式向IMF求助。

 劉憶如認為,明年爆發債務危機的國家只會更多,2019年新興市場是否會爆發債務危機,是各界應關注的焦點。(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譚有勝/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