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降排碳,大型投資機構喊加速

時報新聞   2018/12/12 07:55

【時報-台北電】管理全球規模32兆美元資產的大型投資機構最新發表共同聲明,大聲呼籲全球政府以明確政策來實踐巴黎協議,是氣候變遷議題浮出檯面以來最大規模的投資人行動。

 上述投資機構聯盟提出的政策要求還包括,各國政府應立法逐步停用燃煤、提高排碳費,並逐步取消對石油產業的補助。

 由瑞銀資產管理公司、安本標準投資管理公司、施羅德及匯豐銀行等415家大型投資機構組成的聯盟,近日共同簽署《2018全球投資人對政府氣候變遷對策聲明書》,並於上周起在波蘭展開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4上發表,希望喚起各國政府響應。

 該聯盟於聲明書中表示:「全球正在發展潔淨能源,但各國政府需要提出更多作為加速低碳轉型,並增強各國經濟、社會及財政面對氣候變遷的防禦能力。」

 回顧2015年各國簽署巴黎協議時曾承諾,會將全球暖化增溫幅度限制在攝氏2度以內。然而,3年過去各國對抗氣候變遷的進展形同龜速,迫使全球投資人跳出來喊話。

 施羅德英國資產經理人表示,政府若遲遲不付諸行動,全球將蒙受規模相當於上一波金融危機3倍至4倍的經濟損失。

 他也呼籲政府在藉助民間企業力量之餘,該立法規定企業公開氣候相關財務報告,協助讓投資人評估風險。

 英國央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曾提出設立全球規範,要求企業公開排碳數據,而這項提案在波蘭氣候會議上再度被投資人提起。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協議,但紐約州共同退休基金卻以行動表達相反立場。

 代表簽署上述聲明的主管迪納波里(Thomas DiNapoli)表示:「全球政府正努力降低氣候對經濟、金融市場、投資報酬造成的威脅,而我們也承諾支持巴黎協議訂下的氣候目標。」(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