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美債殖利率倒掛,景氣未必衰退

時報新聞   2019/01/05 16:03

【時報-台北電】北威論壇4日針對美國公債長短天期殖利率倒掛,是否代表2019年美國及全球經濟景氣將衰退,進行深入探討,包括北威董事總經理劉憶如、與談學者及業者均認為,殖利率倒掛,並非經濟走向的唯一觀察指標,甚至是倒果為因的看法,今年經濟成長趨緩是共識,但並非轉為衰退。

 劉憶如表示,殖利率倒掛一詞來自大陸用語,我國央行用語是負斜率,觀察去年底美國5年期公債殖利率低於2年期,為近30年來的第三次,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與2年期十分接近,這個現象顯示,市場對於長期景氣悲觀的預期,在市場引發高度關切。

 台大財經所教授李存修指出,正常的情況下債券殖利率是長期高於短期,常見的是平行移動、長短反向的扭曲、中期低的蝶狀、中期偏高的駝峰曲線,曲線主要反映市場對未來即期利率變化的預期,雖然過去10次倒掛,平均2年後經濟出現衰退,但倒掛非景氣唯一觀察指標,卻應留意經濟成長下滑的風險。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表示,殖利率倒掛是果非因,美國這波景氣循環進入第115個月,卻有點走不下去,主要是伴隨科技創新不足而終結,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已達極限,美10年債殖利率2019年下看2.0%,利率倒掛反映景氣疑慮升高,不必然代表景氣反轉。

 元大寶華院董事長梁國源分析,美債殖利率倒掛,且曲線呈現少見的平坦,前次在金融海嘯前也倒掛,一般可視為景氣衰退的領先指標,但這如果解讀美國這波景氣循環將轉為衰退,對此的看法是「存疑」。目前經濟基本面還可以,倒掛是因為短期利率一直向上,這是實施3次量化寬鬆(QE)壓低長天期殖利率的結果,還有反映貨幣緊縮,抑制經濟成長腳步,造成預期衰退,對無風險的長天期公債需求轉強,壓低長債殖利率。

 有關今年美國及全球景氣是否衰退,已有許多的警訊,如果未來出現次數多,負面的機率就升高。梁國源說,關鍵要看美國聯準會(Fed)能不能做出正確的政策反應,如果應對得宜即無需太悲觀,「好壞大約是一半一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