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SEMI:半導體今年遇逆風,看好明年起復甦

時報新聞   2019/01/21 13:41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即使貿易戰為半導體產業帶來一些不確定性,但未來3~5年在異質整合以及人工智慧、5G帶動,半導體仍將無所不在,長期將創造晶片需求及市場機會。

整體而言,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看淡今年記憶體資本支出,預計將下滑20~30%,使得今年整體晶圓廠設備支出下滑,高階晶圓及邏輯則相對有守;明年將全面復甦,預計明年整體設備市場將比今年明顯反彈。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今日舉行「前瞻2019趨勢」發表會,SEMI產業研究總監曾瑞瑜表示,2019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相較去年存在較多的市場不確定因素,目前消化庫存水位正進行中,短期產業景氣遭遇逆風,尤其記憶體上半年景氣將持續下滑,今年中國經濟下滑的速度,中美貿易戰以及美國聯準會的利率走向為三大關鍵因素;惟從2017年開始5年最主要驅動半導體應用的AI、IoT以及5G等帶動,長期來看,隨著半導體技術的創新與進步,長期產業發展是正面可期的。

SEMI產業研究總監曾瑞瑜表示,2018年半導體銷售穩健成長,達新高,今年面對逆風,iPhone訂單從2018年第四季來明顯放緩,預期本季進一步下調;以及受到貿易緊張和技術政策等政治因素影響。

在晶圓廠投資及設備市場方面,2017~2018年記憶體晶片進入「超級循環」的高峰,不管是DRAM、3D NAND Flash都帶動顯著成長,也讓全球的前段晶圓廠設備金額持穩,但市場預期2019年這波超級循環即將告終,短期記憶體需求疲軟,支出預期於2019年會放緩。

SEMI預期,今年前段晶圓廠設備投資恐比去年新高下滑10%,主要受到記憶體支出下降,DRAM今年資本支出預計大降30%,另一方面,隨著7奈米高階製程驅動,今年邏輯以及晶圓代工預計將彌補一些投資支出。

從區域來看,晶圓廠設備投資方面,韓國從2017~2019年的投資最多,但2019年受到記憶體下滑,也將衝擊今年全球支出下降;台灣因為台積電(2330)持續大舉投資逾百億美元,以及台灣美光持續投入,SEMI估計今年台灣整體設備投資仍將達近10%。

另外,大陸今年半導體投資遞延,今年受到韓國記憶體廠在大陸的投資縮手以及大陸自家的技術發展延後,預估從去年的投資新高下降10%,但隨著2020年遞延的投資開始投入,預料大陸設備市場明年將可明顯回溫,也將帶動明年半導體市場資本支出回復成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