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酈英傑:美台關係不應該視為對陸的挑釁

時報新聞   2019/03/19 14:23

【時報-台北電】台灣與美國再成立新的對話機制,AIT處長酈英傑更來到外交部與吳釗燮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好消息。對於美台關係是否成為牽制美中關係的籌碼?酈英傑明確表示,美國確實有可能同時與中國和台灣維持良好關係,美台關係不應該視為對中國的挑釁。

 吳釗燮強調,「今年是《台灣關係法》40週年,我們站在一起開記者會,本身就有高度意義。」

 媒體詢問,美國是否利用台灣作為在美中關係的談判籌碼?中國也許不會挑戰美國,但可能會懲罰台灣,華盛頓這樣做對台灣到底是好還不好?

 酈英傑說,美國和台灣的關係是基於《一中政策》、《三個聯合公報》、《台灣關係法》來執行的,美台關係是基於國家利益進行,美國與台灣的合作倡議應該視為美國與台灣之間的合作,不應該考慮到中國因素。

 酈英傑認為,美國確實有可能同時與中國和台灣維持良好關係,美台關係不應該視為對中國的挑釁,我們和台灣有著強健亦穩健的關係,這是基於我們本身互相的價值,不應該與中國因素混為一談。

 媒體又詢問,一旦中共出兵台灣,美國會否出兵介入?酈英傑說,美台安全關係非常強勁,我們「四個增進」中的第一個目標就是要增進美台安全合作,這是《台灣關係法》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我們一向支持台灣維持能夠足以自我防衛的能力。(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楊孟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