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地震》藍委提案降菸稅,江啟臣允諾周五傾聽民意

時報新聞   2019/03/20 15:15

【時報-台北電】繼民進黨立委蔡易餘、鄭寶清、陳歐珀等人提案降菸稅後,今再傳出國民黨立委陳超明也提案修法降菸稅。由董氏基金會、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世界和平婦女會等140個組織組成的「台灣拒菸聯盟」今緊急向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陳情,江啟臣答應於周五下午1點半傾聽民意。

根據陳超明提案內容,政府於2017年大幅上漲菸稅,未如預期大幅增加稅收挹注長照,也造成私菸猖獗,進而導致部分民眾購買來路不明白牌菸,影響健康更甚。因此,陳超明擬具《菸酒稅法》第7條、第20條之1文修正草案,盼減少菸稅至400元,比蔡易餘所提案590元菸稅更低,並盼將長照服務特種基金回歸公務預算編列撥補。目前已發出提案書,展開連署。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根據財政部公布的「違法菸類查獲數量」,2013年前後皆未增加菸稅、菸捐,查獲,但當年查獲的私菸量卻創下9年新高,共2129.53萬包,可見私菸猖獗並非出於菸稅、菸捐調漲。

林清麗進一步表示,我國菸稅僅55%,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調查報告,菸稅若佔菸價70%以下,與助長走私菸的增加無必然關係。她強調,走私菸品是否氾濫,取決於政府是否願意向走私罪犯宣戰。

根據國健署統計,去年1月至10月間,戒菸人數達19萬人,較前兩年同期增加2至3成。而成人吸菸率10年間由21.9%降至13%,降幅4成;國、高中生則分別由7.8%降至2.8%、14.8%降至8%,分別下降6成3及4成5。林清麗指出,菸害防制有了成果,調降菸稅等同開倒車,增加更多癮君子。

針對弱勢民眾改抽白牌菸,台灣拒菸聯盟指出,政府應幫助弱勢族群戒菸,而非以低價菸繼續使他們成癮,淪為菸商提款機。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上周出席衛環委員會時也對此表示,民眾若需減少負擔,應減少抽菸量,或使用戒菸門診的資源。

據了解,台灣拒菸聯盟上周陳情後,立委邱泰源已退出蔡易餘等人的連署,財政委員會也表態,不會將該案排入會期。台灣拒菸聯盟今接獲陳超明提案降菸稅的消息後,已與江啟臣聯繫,獲其答應於周五下午1點半傾聽民意。(新聞來源:中時 林周義)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