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5G、AI、自動駕駛、智慧家庭、智慧醫療,CES5大熱門一看就懂

總經評論   2020/01/13

又是新的1年開始,一年一度全球科技業盛會-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於日前開幕,CES向來是各家廠商展示最新技術與產品之最佳舞台,吸引眾多目光,同時可望掀起新趨勢與新商機。根據歷史資料顯示,自2011年以來,CES大展後2個月,主要科技指數「納斯達克CTA全球人工智慧及機器人指數」(NQROBO)呈現正報酬機率100%,平均漲幅約6.54%,顯示出CES成為左右相關科技類股之股價表現。

今年展示主題聚焦於5G、AI、自動駕駛、智慧家庭、虛擬與擴增實境(VR/AR)、智慧醫療與物聯網等相關應用。其中,重頭戲莫過於5G,由於5G今年進入商轉,包括手機處理器晶片高通、聯發科秀出最新單晶片,其中,聯發科天璣1000是第一個整合處理器與5G數據機的SoC單晶片旗艦產品,解決功耗及發熱問題,效能大幅提升。此次大展,聯發科當然也不缺席,發表天璣系列產品線中的第2顆Sub-6GHz單晶片天璣800,鎖定全球中高階5G手機市場。

天璣800系列採用4個主頻高達2GHz的Cortex-A76大核心,4個主頻2GHz的Cortex-A55高效能核心,這是率先將此旗艦級核心架構導入中階大眾市場的5G晶片,預計首批搭載天璣800系列5G晶片的終端手機將於今年上半年上市。除了聯發科之外,國內網通廠如華碩(2357)旗下亞旭、中磊(5388)、合勤控(3704)、啟碁(6285)等也分別展示結合5G應用之新產品。

處理器大廠英特爾則發表最新第11代筆電處理器,架構代號為「Tiger Lake」,採用十奈米+製程,同時將整合英特爾全新GPU架構Intel Xe,與結合更強大的AI加速架構,同時也強調可與獨立GPU有更好的最佳化表現,整體性能將達到2倍數的成長;此外,還將整合下一代的Thunderbolt 4,可較USB 3提供4倍的傳輸流量,對於國內相關供應鏈如嘉澤(3533)與嘉基(6715)等可望受惠。

Micro LED/Mini LED、8K等顯示器技術也是今年CES亮點之一,無論三星、LG、友達(2409)、群創(3481)等顯示器供應鏈業者,皆登上CES舞台大秀技術。另外,工研院也結合聚積(3527)、欣興(3037)以及錼創等多家台廠攜手開發,完成全球第一款直接以Micro LED晶粒轉移到PCB載板的Micro LED顯示器;其他國內Micro LED或Mini LED相關供應鏈廠商如晶電(2448)、台表科(6278)、同泰(3321)等,值得留意。

全球液晶電視龍頭三星電子則發表最新Micro LED、QLED 8K及Lifestyle電視系列產品,搭載全新顯示器尺寸、8K AI智慧升頻技術與創新的螢幕旋轉科技等功能。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名為「The Sero」的可旋轉電視,使用者可透過手機與電視連結,就能判斷使用者現在是在瀏覽什麼樣的內容,是社群媒體、YouTube或其他影片,進而判斷該垂直呈現或是水平呈現螢幕角度;這款產品也獲得CES最佳創新獎。

近幾年CES成為各大汽車與汽車零件廠商競逐的舞台,主要聚焦於自動駕駛、電動車與車聯網等相關技術。今年也不例外,儘管去年全球車市吹寒風,但創新腳步依然不停歇。全球汽車龍頭豐田汽車宣布將在日本靜岡縣建設1個以聯網汽車(Connected Car)為主的智慧城市,該座智慧城市將命名為「Woven City」,計畫2021年初期動工興建;該座城市將是可導入 驗證CASE(Connected聯網、Autonomous自動駕駛、Shared & Services共享&服務和Electric電動化)、交通行動服務(MaaS)、人工智慧(AI)、機器人等新技術的城市。

最令人驚豔的是日本消費性電子大廠Sony也跨足汽車領域,推出首款純電動概念車Sony Vision-S。這輛車是由Sony和汽車零件商麥格納(Magna)合作打造,全車搭載了33個感應器,透過CMOS圖像感應器和ToF光學感應器,來偵測車外與車內的人、物體等,更具有LiDAR光達、毫米波雷達等感測器來強化其自動駕駛能力。此外,其車內更具有Sony稱為「360 Reality Audio」的音效技術,來讓車內所有乘員皆能享受絕佳的聆聽效果。在車艙部分,Vision-S中控台具有水平式相連的大螢幕布局,其共由5個螢幕組成;左右兩側為顯示車外電子後視鏡的即時影像;另外3個螢幕則分別為儀表板、中控觸控螢幕、前乘客座多媒體系統,車內更配有相當智慧的Sony AI助理。

豪華車龍頭賓士也展示名為Vision AVTR之概念車,在外觀方面,這款概念車的設計語言極具科幻色彩,例如車頭採用的貫穿式LED光帶以及可發光的品牌logo;同時,在概念車車頭部分、輪圈、車側等處都可看到該車結合融入了電影《阿凡達》的許多經典元素。在內裝方面,整體採用了一種環抱式設計,中控台T形區採用了一整塊T型曲面螢幕,充滿了科技感。此外,該車的座椅一體感極強,造型設計是受到阿凡達角色睡覺的吊床的啟發。

全球汽車零件與車用電子龍頭Bosch則是針對自動駕駛,發表出一款低成本光達感測器,有望加速自動駕駛車輛之普及率。再者,Bosch也首度對外展出使用AI人工智慧技術的車用系統「虛擬遮陽板」(Virtual Visor);這組智慧虛擬遮陽板,主要就是一塊透明的LCD面板,同時在遮陽板上還有一顆面相駕駛者方向的鏡頭,能透過臉部辨識與追蹤軟體辨識駕駛者正確位置,將會照射到駕駛眼睛部分光線自動調暗,其餘不影響駕駛視線的地方仍維持全透明狀態,因此整體視線與開闊度,絕對勝過於傳統遮陽板。

此外,手機晶片大廠高通也發表首款自動駕駛平台Qualcomm Snapdragon Ride Platform,支援Level 1至Level 4等級的自動駕駛輔助系統,高通似乎有意與Nvidia與Intel旗下Mobileye1較高下。從上述這些大廠的動作來看,未來汽車除了走向電動化與自動化趨勢之外,也將創造出新的移動價值服務;將帶動車用半導體、影像感測器、毫米波雷達、電動車減速器等關鍵零組件需求,國內相關廠商如聯發科、世界(5347)、勝麗(6238)、和大(1536)、健策(3653)、原相(3227)、順德(2351)等可望受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