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梅伊又遭羞辱!英國會奪權主導脫歐

時報新聞   2019/03/26 10:29

【時報-台北電】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主導的脫歐協議無法獲得多數國會議員支持,導致英國脫歐前景充滿變數,現在國會對她的耐性已逐漸用罄,昨(25)日晚上,下議院以329對上302票、27票之差奪回脫歐主導權,議員將在明(27)日進行一系列指示性投票,英國媒體形容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行動」,國會將找出多數議員支持的脫歐方針。

英國下議院25日晚間以329對上302票、27票之差通過修正案,國會成功奪下脫歐進程主導權,將於27日進行指示性投票,找出議員們最希望的脫歐前景。

英國脫歐前景仍不明朗,在經歷兩次重大挫敗之後,首相梅伊上周表示將就脫歐協議進行第三次投票,如果協議闖關成功,那麼英國將能在5月22日順利脫歐,但她昨天也承認,目前尚未爭取到足夠票數。

不過國會議員們對梅伊主導脫歐的能力及耐性都已經見底,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下議院昨天晚間針對保守黨議員萊特溫(Oliver Letwin)提出的跨黨派提案進行表決,最終以27票之差通過,意味著英國脫歐進程的下一步將交由國會決定。

國會27日將進行一系列指示性投票(indicative votes),選項可能包括軟脫歐、再次脫歐公投、甚至是留歐,目的是找出多數議員希望的脫歐前景,不過目前確切投票選項及形式都還未出爐。

針對國會議員奪權,梅伊已表示懷疑議員們真能透過此次投票找出共識,而她領導的政府也不會承諾遵守投票結果,她說:「投票結果恐怕無法與歐盟協商。」

國會搶奪脫歐主導權被英國媒體形容為「前所未見的行動」,並可視為梅伊任期內的另一大挫敗,因為此次贊成修正案通過的保守黨議員共30人,另外還包括3名內閣成員,分別為商業副部長哈靈頓(Richard Harrington)、外交部副部長柏特(Alistair Burt)、衛生部副部長布萊恩(Steve Brine),這3名閣員隨後已經請辭,這也讓梅伊任內辭職的總閣員人數上升至29人。

工黨影子內閣脫歐大臣施凱爾(Keir Starmer)隨後發布推文表示:「首相又遭逢一次屈辱挫敗,她已經完全失去對黨、內閣,以及對脫歐進程的掌控。」(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吳映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