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OPEC+減產未達共識,紐約與布蘭特期油上週五下跌0.9%、1.4%

原物料   2020/02/24

(1)項目:布蘭特4月期油、紐約期油

(2)成交價:58.50美元、53.38美元

(3)漲跌:挫跌0.81美元、跌0.50美元

(4)分析:人們重新擔憂新冠病毒疫情的經濟影響將拖累原油需求的同時,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盟國似乎並不急於加大減產力度,油價上週五翻空,布蘭特期油出現九個交易日首黑,紐約期油同步收黑。

在20國集團(G20)領導人前往沙烏地阿拉伯討論全球經濟問題之際,中國湖北省以外地區的新增病例數據引發金融市場遭到拋售。

布蘭特4月期油21日盤中急跌逾2%,收盤跌幅小縮但仍挫跌1.4%或0.81美元,報每桶58.50美元。同日,紐約期油跌0.50美元或0.9%,收報每桶53.38美元。上述兩大期油週線各漲2%和2.6%,連二紅。

盛寶銀行大例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en表示,「可以說(圍繞冠狀病毒的)不確定性已捲土重來。我們不得不承認,市場正在應對金融危機以來最大的需求衝擊……在看到中國復工之前,病毒疫情將是主要焦點。」

美國21日甫公布的製造業和服務業活動2月雙雙陷入停滯,這是經濟受到衝擊的最新跡象。與此同時,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20日表示,產油國已達成共識,認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非OPEC產油國將原定的3月初會議提前召開已不再有意義。

《華爾街日報》較早時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沙烏地阿拉伯(沙國)考慮終止與俄羅斯在OPEC+的合作,原因是俄羅斯堅拒減產。同時,沙國與科威特及阿聯酋計劃本週開會,討論共同每日減產30萬桶的可能。

不過,沙國阿拉伯能源部長阿卜杜勒阿齊茲(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其後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有關消息是「廢話」。

IHS Markit能源分析員Marshall Steeves認為,暫時不清楚產油國最終商討的結果,若只是每日減產30萬桶,將不足以抵消疫情造成的原油需求下滑幅度。他相信俄羅斯對減產提議將採取拖字訣,希望確認原油需求短期內倘若大降的話,才在3月5至6日的油組會議期間,商量採取共同行動的方案。

德國商銀分析員Carsten Fritsch表示,中國與世衛最新公佈疫情數據回升,市場擔心疫情可能受控的預測或落空,對油價構成不利。

另一方面,美國油田服務商Baker Hughes公佈,最近一週活躍鑽油井數量上升1個,至679個,為連升第3週。連同天然氣井在內的總鑽井數量升1個,至791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