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其他電子》耕興第二季營運逐季加溫,H2優於H1

時報新聞   2019/05/21 17:11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耕興(6146)今天在櫃買中心召開業績發表會,副董事長王新添表示,今年第2季起陸續認列美國實驗室及大陸昆山的營收,第2季營收將優於第1季,另外,以過去4G經驗觀察,耕興來自5G的貢獻將從今年下半年陸續發酵,除了營收將明顯成長外,毛利率也將逐步改善,下半年營運也會優於上半年。

 耕興今年第1季營收7.07億元,年增1.4%,稅後淨利1.51億元,年增2.8%,每股盈餘1.64元,單季營收及獲利均較去年同期小幅成長,毛利率43.55%不如去年同期44.54%。王新添指出,主要因新建美國實驗室和新增設大陸昆山廠汽車電子檢測項目,今年第1季均未認列營收,但必須反映人事等成本和費用,使得營運成長動能趨緩。

 王新添表示,從2011年4G開始起步以來,2012年後滲透率越來越高,而手機單價又相較3G為高,4G檢測比重加快下,也帶動公司及營收毛利貢獻越來越到,到2015年達到滿足點。

 在4G市場滲透率達到滿足之後,公司之後的營收成長開始趨緩,近年來全年營收維持在1億美元上下,毛利率也呈現逐年下降。王新添表示,今年是5G新技術出來的第一年,5G手機的功能會包含3G和4G LTE,在來五年之內,因為5G營收出現也拉動價格提升,整個5G滲透率從今年10%一路往上,對營收及毛利率提升可以期待,也是耕興另一波成長期來臨。

 此外,耕興除了在5G檢測技術領先外,也積極擴大市占率,因此,陸續在德國及美國設立實驗室,從原本的亞洲公司成為全球化公司。

 他指出,耕興2017年開始佈局美國實驗室,第一年是慘澹經營,今年初正式對外營運。美國實驗勢將帶來三大效應:1.在手機研發過程中,測試需求相當高,可藉此拓展美國當地手機新客戶,尤其是手機大廠。2.增加現有客戶的認證數量:耕興來自歐美營收以美國為主,但現有美國客戶很多是找不到適合實驗室,才把產品送到台灣或大陸測試,因此,有了美國實驗室,就可以就地服務客戶,接到更多的現有客戶訂單。3.在5G覆蓋率完整後,可預期物聯網相關產品將會蓬勃發展,而美國西海岸有很大跟物聯網相關的新創公司,因為這些公司規模不大,考量成本下,產品不可能送亞洲檢測實驗室,也是耕興美國實驗室的機會。所以美國實驗室前景相當看好,第2季起營收貢獻陸續進來,相信在第3季後會有爆發性,今年預期歐美營收占比約2~3%,明年占比有機會提高到8~10%。

 耕興檢測範圍也由消費性電子擴展到汽車電子,王新添表示,汽車朝智慧汽車及車聯網發展是未來趨勢,一部汽車就像是手機的放大版,由傳統汽車電子會進化到無線的傳輸技術,汽車電子零件及部品智能化就會使用到很多SENSOR,無線化複雜程度也更高,但無線領域就是耕興的強項,耕興現在領先全球要建立一個汽車電子完整檢測公司,搶攻汽車電子市場,今年希望汽車電子營收比重能到2%,之後能快速成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