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開啟AI-AI智能交易高頻對抗,時報指數參一咖

時報新聞   2019/05/26 16:44

【時報-台北電】機器人投顧將是智能交易時代的趨勢新主流,市場預估有8成的華爾街爾交易員、股市分析師被機器人交易取代傳統職能,而這股旋風正式吹襲到全球華人社會,引爆全球AI對AI智能交易對抗,美國新創業者紛紛與亞洲一流學府國際產學合作。

聚焦股市大盤指數預測智能策略的美國休士頓ReeDot AI Trading、以及側重國際指數基金智能交易組合的矽谷Trading Valley,也激盪出火花,這兩家新創公司連袂進行初創募款,目前有3家國際初創投評估投資入股,國際智能貨幣FreeCoin公司投資時報指數,持股美國ReeDot AI Trading兩成股權。

美國ReeDot AI Trading國際產學合作矽谷起跑

前金管會主委,政大FinTech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指出,美國時報指數來台組成AI Trading實驗計畫,與台清交政大相關AI智能交易研發工程師,博碩士級計量金融專家人數超過30位,投入指數預測服務與跨國行動支付研發,此部分均在金管會「監理沙盒」實作驗證。

清大計量財務金融教授韓傳祥表示,亞洲證期市場對AI交易反應比預期熱絡,我們很看好投資AI機器人程式交易研發,尤其時報指數藉由策略無限與清大研發團隊,組成「RAIO智能交易研發聯盟」,發展上百套AI交易策略,透過「AI-AI」機器人競爭學習,在股市交易瞬間0.01秒產生最佳化高頻交易策略,達到最佳獲利效益。

國際知名諮詢公司 AT Kearney 預測,美國從2016年到2020年機器人理財市場複合增長率將達到68%,資產規模將達2.2兆美元,華爾街相當於八成交易都轉換為機器人交易,反觀台灣還是傳統人為決策交易為主,機器人交易比重不到10%,成長空間非常大。

策略無限研發團隊共同創辦人莊尚威表示,未來3年國際股市投資人,勢必聚焦在AI 深度學習與強化學習,AI賽局使用 Reinforcement Learning 方式,分析股市交易的參與者,瞭解每位競爭者的目標、推測其可能行為,以AI找出最優勢的智慧下單決策,預期金融投資市場將是AI的天下。

時報指數董事長黃鼎鈞說,研發團隊從2018年4月2日至同年6月15日共2.5個月報酬率為30%回推年化報酬144%,這是以60萬元進行試單的投資報酬實績,AI Trading透過機器自我學習的全自動化交易模型,成為機器人對機器人的策略交易競合模式。

美國華爾街產業分析師認為,AI Trading涵蓋技術面,消息面與籌碼面預測系統,未來將是跨國更大規模機器人投資策略系統,由AI進行跨國支付,而AI 機器人將持續擴展至更多投資商品,分別是金融、不動產、拍賣市場等,更期待未來的發展。(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邱琮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