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選對年金險,打造養老利器

時報新聞   2019/06/16 15:43

【時報-台北電】在金管會出手讓在市場行之多年的儲蓄險「降溫」之際,民眾未來選購保險商品時恐怕也得更有自覺。保險業者建議,除了儲蓄險商品之外,倘若民眾要利用保單來理財,仍有其他的選項,其中,若是為了退休生活的費用而作準備,除了儲蓄險之外,年金險亦不失為好選項。

 磊山保經公司執行副董事長黃金木即分析,在累積規劃退休金的評估上,最適合的工具是年金險,最主要在於其「現金確定給付」的特質,可協助保戶提供退休後的穩定收入來源。

 而倘若是理財風險接受度較高的保戶,還可進一步考慮投資型年金保單、分紅保單。這兩種保單在理財上各有優缺點,黃金木進而分析指出,投資型保單的好處在於提供保戶更多提高資產累積的機會,但風險則在於必須自負盈虧;至於分紅保單,雖然提供保戶的利率保證較低,但卻可以參與保險公司獲利的機會,倘若保戶信任保險公司的專業投資操盤團隊,認為投資一定獲利可期,能有參與的機會更好,此時就可選擇分紅保單。

 大型行庫的財富管理部門主管則建議,銀行的客戶的確較偏好購買「淺顯易懂」的儲蓄險,但在金管會的保險商品管理政策轉向之際,慣以買儲蓄險來理財的客戶,應可以此看作是認識更多保險商品的機會,並且透過其他多元化類型的保單,趁機檢視還缺乏哪些保障。

 就人身保障角度來看,黃金木認為,民眾可先確認自身有哪些人身保障、醫療疾病保險的需求必須被滿足,再來安排保險商品投保順序。其中,由於癌症發生率愈來愈高,醫療開銷亦高,因此對多數民眾來說是最為普遍被需求的商品。

 另一個必備險種則是投保意外險,它的特質在於保費相對便宜,卻可提供高額保障,在這兩大保障基本險種都已投保之後,民眾後續再依照人生各階段需求的評估投保醫療險或保障型壽險,或是為退休準備來購買年金險,其實民眾在為未來的保障支付保費的同時,某種程度也發揮了強迫儲蓄的功效。(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朱漢崙/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