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防疫股維持題材「護體」,全球陷入新冠肺炎疫情泥淖

產業評析   2020/03/16

雖然全球因新冠肺炎疫情失控蔓延導致股災,卻也讓「防疫」成為各界關注焦點,不僅基本防護用品需求大增,周邊相關防疫耗材、設備、儀器等也水漲船高,疫苗研發更是百花齊放,如果疫情無法有效獲得控制,防疫股仍將是投資市場維繫人氣的主流標的。

歐美疫情自2月中下旬出現境外移入確診病例後,短短3周時間,包括義大利、伊朗、法國、德國和美國等確診人數突破2.8萬人,死亡人數亦高達近700人,當中又以義大利及伊朗人數占比最高,義大利甚至宣布全境大封鎖,停止任何活動,顯見疫情之嚴峻。

就因為新冠肺炎全球性蔓延影響下,除口罩外,額溫槍/耳溫槍的需求也進入需求快速成長階段,據業者指出,目前所接獲的訂單需求幾乎是去(19)年全年的7倍之譜,雖然全力趕工,不過卻因為相關零組件面臨缺貨,尤其是微控制器(MCU),讓相關消費性IC設計業者包括盛群(6202)、松翰(5471)等傳出缺貨到6月,為此新唐(4919)、九齊(6494)也因接獲短期轉單題材股價都同步受惠。甚至類比IC設計的紘康(6457),因自行開發的32位元MCU具備之便利性與效能,成為今年營運業績成長的大主力,更因居家安全監控相關產品應用題材發酵下,股價漲勢最為凌厲,甚至創下歷史新高價位,2月營收達9270萬元,年增23.6%,相較於上述MCU設計業者營收,成長幅度最為突出。

回到生醫領域,繼口罩、耳/額溫槍之後,檢測、免疫調控保健食品、疫苗等需求隨之成長,從最初疫情的口罩相關股包括恆大(1325)、美德醫(9103)…等連續數根漲停的強勢格局,到疫情蔓延,體溫計、病毒檢測、疫苗研發相關股開始受到重視,包括豪展(4735)、泰博(4736)、合世(1781)、熱映(3373)、亞諾法(4133)、國光(4142)、高端疫苗(6547)、太景KY(4157)、台康生技(6589)等也都出現幅度不小的漲幅。

眼前疫情並未獲得有效控制,因此,疫苗研發絕對還是短線的焦點話題,且台灣由於醫療品質國際之冠,政策一直以來期望將台灣生技產業推向國際,因新冠疫情台灣在所有亞洲國家中,是防疫率最高的,確診與死亡人數均最低,如今在疫苗研發領域,不僅有美NIH的合作痕跡,更有我國衛院、工研院、生技中心等成功研製目前可有效醫治新冠肺炎的「瑞德西韋」與「法維拉韋」兩項藥物。

國內疫苗業者包括:國光與國衛院合作研發COVID-19疫苗、高端疫苗除了已開發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外,更是美NIH全球合作研發新冠疫苗的唯二(另一家為Moderna)業者;台康生技則是提供自行研發應用於感染性疫苗及抗腫瘤疫苗的載體蛋白CRM197(EG74032)-能與抗原形成一共軛複合體(conjugate),誘導T細胞產生抗體強化抗原疫苗功效,作為國內外醫藥、疫苗公司研發更具有效性的新冠疫苗(詳見生技投資園地);亞諾法(4133)則與中原大學合作進行新冠病毒治療性抗體驗證,以產製新冠類病毒顆粒抗疫。

日前,中研院更發布訊息指出,研發出新冠病毒快篩檢測試劑,成功合成能辨識新冠病毒(SARS-CoV-2)蛋白質的單株抗體群,能在15至20分鐘即迅速得知結果(目前核酸檢驗方式平均需時4小時,且需特殊儀器),如今在經濟部安排下,中研院研究團隊將與廠商聯繫生產新冠病毒快篩抗原檢測的原型產品,據了解,國內包括台康生技、尖端醫(4186)、普生(4117)、台塑基因、亞洲基因等,均在考慮合作名單之列,確認後將送食藥署驗證,待衛福部許可,3至4個月內即可量產。值此歐美疫情持續升溫態勢下,檢測需求不僅大增,時間、速度與準確度更形重要。

新冠疫情目前在生醫產業影響所及,最快發生在原料藥領域,身為全球原料藥最大生產與出口的中國,供應全球近7成原料藥,印度雖也是全球第2大原料藥出口國,不過其製造原料藥的前段中間體,則有近4成來自中國,2月下旬即已公告禁止13項產品外銷,包括抗生素類藥品。因此,原料藥及製藥已在台灣市場掀起轉單效益,培南類的展旺(4167),針劑類的南光(1752)、製藥的生達(1720)等,均可留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