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憂心疫情衝擊全球經濟,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重挫9.87%,連二跌

國際股市   2020/03/23

新興股市上週下跌,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滑,連續第二週下滑,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企業獲利面與全球經濟面的憂心揮之不去,且各國紛紛採取封鎖與限制出行措施,對經濟活動造成進一步衝擊,而主要央行與國家所採取的刺激舉措力道似乎也不足。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滑9.87%,指數來到803.23;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下跌7.83%,指數成為125.95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卡達,以及波蘭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3.49%,以及1.41%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印尼、巴西以及哥倫比亞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21.97%、22.34%,以及23.60%,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新型冠狀病毒的發展,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注的焦點。此外,各國政府與央行推出的抗疫措施,也是市場的聚焦中心。同時,中東情勢的發展、歐洲政治情勢的演變,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仍是市場關注的重心。

另一方面,英國脫歐後的發展、朝鮮半島以及美國政策走勢,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再者,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波及下,投資人減碼股市等風險資產的意願高漲,紛紛抱緊現金,全球股市慘遭潑及,新興股市更是遭到外資大量拋售。市場人士表示,目前市場極易受消息面影響,接下來壞消息可能來自企業獲利下修、再融資困難甚至債務重組。

雖然這個疫情要多久才能完全結束,目前還有待觀察,但若從歷史經驗來看,這類流行病對總體經濟的衝擊是短期且有限的,因此疫情的確有可能會影響短期需求,但是目前尚不足以扭轉長期增長趨勢。

此外,市場人士也認為,目前新興市場估值相對偏低,加上各國積極採取的寬鬆貨幣政策,其遞延效應將支撐全球需求增長,為經濟復甦奠定基礎。而且隨著美中貿易關係的降溫,也將大幅降低地緣政治的風險。

整體來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製造供應鏈生產受阻,勢必削弱上半年全球經濟的成長腳步。所幸各國政府陸續推出的刺激政策將會為市場提供支撐,而且從歷史經驗來看,諸如疫情這類特殊地緣政治風險,反而使新興市場估值更具吸引力,提供投資人逢低進場的投資機會。但是市場分析師普遍建議,近期仍需保守以對,留意疫情發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