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內需股成亂世避風港,囤貨潮來襲!

產業評析   2020/03/23

短短半個月,疫情在歐美國家迅速擴散,確診數量不斷飆升,亞洲民眾囤積民生用品的現象,如今也在美國上演,許多民眾受到恐慌性情緒影響,開始大量採買物資,推升包含好市多(CostCo)、沃爾瑪(Walmart)、Target等零售業者買氣暴增,連帶其股價也在幾乎全軍覆沒的美股當中逆勢上漲,儼然成為資金的避風港。

根據外媒報導,因害怕日用品短缺,好市多每天都門庭若市,推升2月營收比去年同期增加11.6%(不包含油氣),遠高於原先預估的7.2%;不只門市大排長龍,好市多的網站瀏覽量也跟著激增,公司表示,2月光是電商的銷售額就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兩成。而為了應對各地不斷湧出物資搶購潮,美國最大食品零售業者沃爾瑪日前更宣布,從15日開始,將取消約2200家原為24小時營業的美國門市,改為上午6點至晚上11點開放,縮短的工作時間將用來加強清潔與消毒工作。

美國零售通路近期的熱門程度,也可從股價一窺究竟。美股這波股災若從2月24日計算,至3月16日跌幅已逾26%,而好市多僅微幅下跌3.6%,沃爾瑪更是只下滑1.9%,可以說是相當穩健。美國金融服務公司Cowen最新的報告中分析,在2008~09年的金融危機期間,美國零售類股平均下跌31%,沃爾瑪卻逆勢成長2%,因此Cowen看好在民眾對肺炎越發謹慎的情況下,沃爾瑪在生活必需品、健康和保健方面的產品,有望出現實質性的成長。

如同沃爾瑪、好市多等零售業者穩健的表現,內資法人認為,在景氣吹逆風之際,包含水、電、天然氣、食品、日用品等基本民生需求,獲利受疫情影響有限,股價也相對抗跌,能夠發揮防禦的特性、降低投資風險。像是與民生必需關聯大、現金流穩定的統一超(2912)、全家(5903)就包含其中,近期為因應居家防疫需求,雙雙推出鮮食及冷凍食品促銷,積極搶攻宅經濟、自煮商機。

統一超去年受惠持續展店、鮮食與City Cafe等差異化產品,掌握聯名商機與開發新產品,加上陸續推出創新店型,挹注業績顯著成長;此外,轉投資事業包含家樂福、菲律賓7-ELEVEN、悠旅生活(台灣星巴克)等均有亮眼表現,19年全年合併營收達2560億元,稅後純益105.4億元,EPS達10.14元,賺逾1個股本,擬配發現金股利9元,配息率近89%,殖利率超過3%。

此外,統一超也搭上社群微型電商的潮流,去年首創整合金流、物流、資訊流的「賣貨便」,今年1月起更新增社群帳戶綁定功能,讓買賣家可透過FaCebook、Line帳號快速登入,此功能推出後便推升使用量成長逾3成,電商收入有望再帶動營運更上層樓。股價近期也隨著大盤13日跳空下跌,一度打到260元近兩年新低,但當天留下長下影線後,並未再跟著大盤下跌,反而量縮止穩並開出長紅棒站回到5日均線上,伴隨日KD由低檔黃金交叉,有望繼續收復其他均線。

而受疫情衝擊,台灣高鐵(2633)2月單月營收僅27.34億元,為歷史單月新低紀錄,股價也持續探底,與1月因返鄉投票使營收創下掛牌以來單月新高的景況大相逕庭。法人指出,在疫情尚未緩解之前,旅運需求將持續下滑,高鐵3月營收恐仍面臨壓力,但也認為,因高鐵已是西部重要交通,儘管短期遭逢逆風影響,但中長期穩健成長趨勢不變。

若從業績表現來看,高鐵去年確實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19年全年旅運量達6741萬人次,年增5.4%、累計全年營收達475.1億,年增4.6%,均創下歷史新高,反映外部景氣好轉與經濟持續成長;同時,公司也致力提升零組件的本土採購比例、強化自主維修能力來控制成本,未來有望推升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持續成長。另外,柴米油鹽醬醋茶以及天然氣、瓦斯等也都是民眾維持日常生活所必須,因此包含南僑(1702)、泰山(1218)、台鹽(1737)、聯華(1229)等食品股,以及大台北(9908)、欣天然(9918)、欣泰(8917)、大汽電(8931)、台汽電(8926)等能源股也都是可以留意的標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