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疫情吃緊美股急瀉後或「免彈」,美國救市規模和財報先聲表現

國際股市   2020/03/23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迅速擴大,已發展成義大利之外,最慘烈的地區(中國除外),全美六大州頒禁足令,全國四分之一人口約8,500萬得宅在家的情況下,美股後市想反彈似乎有棉被店失火「免彈」的壓力。美股主要指數現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殺的表現。

展望本週,首要焦點將是經濟數據,將反映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程度。同時,多國政府與央行如何進一步推出措施,紓緩疫情的衝擊,也是令人關注的。

市場人士相信,本週首要焦點是先後公佈的美國、歐盟與英國等地採購經理指數(PMI)。將公佈的PMI將反映全球國家各行業受到疫情衝擊的程度。而美國週四公佈的首次申領失業救助人數,勢必反映勞動市場受到衝擊程度,也是市場焦點所在。高盛估計,申領人數將達致紀錄新高的225萬人。

其次是,是美國國會與政府商議中的救市措施能否很快落實。美國共和民主兩黨仍然蹉商總值逾1兆美元的新一輪救市措施,以紓緩疫情衝擊。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預期,救市措施總值將達1.3至1.4兆美元水準。連同聯準會(Fed)與政府早前實施的措施,白宮期望救市措施可對美國經濟產生2兆美元效果。

此外,是市場流動資金緊絀的紓緩程度。Fed上週五與其他五國央行達成美元掉期安排,目的是化解市場流動資金緊絀情況。因為面對疫情況衝擊,各國推出刺激經濟措施,最終涉及美元的供求,美元流動資金是否充裕,是救市措施成敗的關鍵,因此,市場人士將關注流動資金有否紓緩。

最後是美股價值情況明朗化;美股1個月左右急瀉三成,估值可能已跌至具吸引力水準。根據Refinitiv數據,標準普爾500指數18日已降至預期本益比14.2倍水準,遠低於2月時的逾19倍水準。

不過,到底美企獲利受到疫情打擊的程度有多大,依然是未知之數。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最大運動用品業者耐吉(Nike)、美光科技皆將在3月25日公布最新財報,或反映疫情初步的衝擊。

在3月20日當週,道瓊、標普、那指、費半和羅素2000指數週線依序重挫17.30%、14.98%、12.64%、15.91%和16.17%。其中,費半和羅素2000指數締造連五黑的紀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