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鶯歌陶博館泥巴藝術際開幕,美人魚泥雕吸睛

時報新聞   2019/07/16 13:37

【時報-台北電】新北市鶯歌陶博館首創的「夏日泥巴藝術季」16日開幕,以泥彩為素材打造4公尺的美人魚、兇猛暴龍、神秘艾摩神像以及巨大蟾蜍等,共9件泥雕大型藝術,並規畫泥漿彩繪、泥塑大賽、動力沙體驗等系列活動,另館外的戲水區也重新整修開放;文化局長蔡佳芬揭幕表示,泥巴是許多人兒時回憶,這次融入各式素材變化,可觸摸也可乘坐,讓現代孩子親近大自然最原始的素材。

開幕儀式邀請到鶯歌在地舞團「雅婷舞集」及街頭藝人「JUNGLE行為藝術」驚喜現身,帶來精彩熱力舞蹈,蔡佳芬將特製的陶瓷貝殼鑲在藝術家遊忠平作品《我愛超級美人魚》頭飾上,象徵泥巴藝術季順利揭幕。

蔡佳芬致詞表示,小時候最愛就是捏泥巴、做泥球,不同黏度的泥質呈現不同特性,像是比較硬的丟到人特別痛,比較粉的丟到一半會散開,至今仍印象深刻,現代小孩對泥土很陌生,這次看到藝術家以泥土為材料,融入各式創意創作,作品千變萬化,值得一窺除了泥巴雕像外,還可以猜測添加哪種素材,視覺效果震撼,將成為打卡熱點。

《我愛超級美人魚》創作者游忠平介紹,為了融入夏季玩水的氣氛,打造以天使般的翅膀、孔雀開屏尾巴的美人魚,右手比愛心手指、左手揮手表歡迎,不只可在空中自由翱翔,也能在水裡悠遊穿梭,彷彿載著孩子實踐夢想。

游忠平說,創作初期考量泥塑若沒定期澆水,易乾易碎,特別融入保麗龍的輕盈、石膏及鋼筋的穩固,耗時1個半月,終於打造出高達4公尺的作品,可乘坐也可觸摸,期待未來有更多作品誕生。

陶博館指出,夏日泥巴季邀請到游忠平、謝嘉亨、許明香、李善愔、林義傑、黃偉茜、陳元杉、梁佑華及侯春廷等9位藝術家,創作8件作品,包括美人魚、火車、各國建築串燒、巨型蟾蜍、暴龍及神秘艾摩石像等,並安排泥漿彩繪、動力沙、泥塑大賽、泥雕體驗營、不動雕像街頭藝人演出等系列活動,展期至9月1日。

陶博館表示,除了夏日泥巴藝術季外,位於陶瓷藝術園區水廣場的戲水區也同步開放至10月13日,全新的馬賽克地磚及人工草皮,提供大眾更安全、更舒適的遊憩空間,戲水區旁的草坪野餐區、窯烤美食區、陶瓷體驗區、大型沙坑區及位於室內的小陶窩親子遊憩區等也相當推薦,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機會前來。(新聞來源:中時 許哲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