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日禁令促DRAM現貨價翻漲,族群續強

時報新聞   2019/07/18 10:23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日本對南韓實施限制高科技材料出口,市場擔憂斷鏈危機,促使短期記憶體晶片需求增加,帶動短期DRAM現貨價上揚,漲幅逾一成。外資本周三也持續買超南亞科(2408)、華邦電(2344)等股,今早股價持續強勢。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的數據顯示,DRAM現貨價在上周和本周均上漲。7月11日至15日期間,PC DRAM標準記憶體規格的DDR4 8GB現貨價上漲11.8%,DDR3 4GB現貨價漲幅達到13.7%。本周以來仍穩步上揚。

記憶體市況比起先前預測樂觀,與日本實施的出口限制有關。此禁令因此帶動採購量,並在現貨市場率先發酵。7月10日,DRAM現貨價出現10個月來首次上漲。據DRAMeXchange的數據顯示,8GB DDR4 DRAM平均單價10日報3美元,較前一個交易日上升1.2%,是去年9月中以來首次走揚。

以合約市場為主的南亞科總經理李琣瑛於上周法說會中表示,第三季總體經濟仍有不確定性,目前看來,因為現貨市場價格已跌到相當低,所以預估現貨價會有機會先反彈。

南亞科總經理李琣瑛說,第三季銷售量以及需求較第二季再回升,但原廠供應商的庫存仍高,第三季DRAM價格可能續跌,跌幅可望較第二季的15%縮小,南亞科第三季的銷售量則會較第二季再成長。

為反制南韓法院判決日本企業須為二戰期間強徵南韓勞工做出賠償,日本政府宣布,自7月4日起加強3項半導體材料對韓出口管制,包括用於半導體及面板製程的光阻劑等關鍵材料,帶動短期DRAM現貨價上揚,南亞科、華邦電成為法人以及市場資金追逐的標的,同時也拉抬另一記憶體廠旺宏的聲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