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日韓貿易戰火難解,川普願當和事佬

時報新聞   2019/07/20 16:40

【時報-台北電】日本與南韓因二戰時期強迫徵用工遺留問題長期僵持,難解的歷史糾葛已掀起兩國貿易戰火,美國總統川普19日表示,南韓總統文在寅曾希望他介入,如今他樂意協助緩和緊張情勢。

 

 南韓最高法院日前判定數家日企需賠償南韓徵用工後,日本7月初以懷疑韓國沒有遵守貿易管制規定為由,宣布限制出口重要化學原料給首爾獨步全球的晶片和智慧手機產業,疑似作為報復,兩國延續數十年的摩擦升溫,也對出口導向型經濟的南韓造成「空前危機」。

 據路透社報導,南韓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高旼廷20日發聲明表示,文在寅6月30日在首爾與川普會面時,尋求他的協助。而川普在白宮表示,文在寅向他表示日韓在貿易上有非常多摩擦,且日本有一些南韓想要的東西,希望川普能介入。

 川普進一步表示,「兩位領袖我都喜歡」,「若他們有需要,我就在這裡。希望他們能將事情解決,但是毫無疑問地,他們之間關係緊張,特別是貿易方面」。美國國務院新任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17日在首爾表示,他非常看重整個局勢,但未闡明華府當局可能的舉措,只說一切在於日韓如何化解雙邊歧異。

 除了限制對南韓半導體出口關鍵材料,日本首相安倍先前曾在富士電視台上「THE PRIME」節目上表示,日本正考慮將韓從從可信賴的友好國家「白色國家名單」移除。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稍早揚言,若紛爭未解,會對南韓採取「必要措施」,但未詳述。做出這番言論前一天,為日本要求南韓就成立仲裁委員會一事回應所設的期限。

 而青瓦台相關人士表示,在當前日韓交惡情況下,對於「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是否自動延長,會考量所有選項,有可能作出自動延長協定以外的選擇。(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馮英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