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無人機考照明登場,首場40人報考

時報新聞   2019/09/16 13:57

【時報-台北電】我國首次無人機駕照考試將於明日舉行,地點落在苗栗後龍溪畔場域。明年3月起若無照操作2公斤以上的無人機將會受罰,未依法註冊受罰3至15萬元、無照飛行罰6至30萬,誤闖禁航區將受罰30萬以上。明日將有40人參與考試,據民航局規劃,考日內容包含學科與術科,若通過考試將成為我國首批經官方認可的無人機駕駛員。

民航法中的遙控無人機專章將於明年3月施行生效,依規定,250公克以上無人機應註冊管理,2公斤以上須考照才可飛行,未依法註冊受罰3至15萬元、無照飛行罰6至30萬,誤闖禁航區將受罰30萬以上。為因應無人機考照需求,交通部選定在苗栗市後龍溪畔,設置全國首座無人機考照場。

民航局表示,明日將有40名考生參加考試,學科測驗將於台北、台中舉行,學科採電腦化作業,考完就可得知結果,術科則於苗栗市後龍溪畔舉行。預計在明年3月底法規上路前,約會有2000人參加考照,受民航局認可合格的委辦考試單位,在明年3月31日後也可開始對外辦理無人機考試。

民航局規定,年滿16歲可申請學習操作證,需有具備合格操作證的駕駛從旁協助,年滿18歲則可報考無人機駕駛考試,通過學科測驗後就可取得普通操作證,可操控2公斤以上、15公斤以下無人機,用途限於個人休閒娛樂,

若要操縱體積更大的無人機,或執行政府機關、學校或法人業務,操控PRO級的無人機,就須通過學科、術科考試宇體格檢查,才屬合格。學科考試共有40題以上,80分才算合格,考題包括民用航空法及相關法規、基礎飛行原理、氣象,以及緊急處置與飛行決策,民航局官網已有上百題的題庫供考生參考。

術科考驗則須依照民航局規範的飛行任務內容執行無人機,包括須熟知無人機的起、降、定點停懸;以逆、順時針繞行,完成一個「8」字,再回到原點;執行側面停懸;前進、後退、高度保持五邊飛行;執行緊急程序處置等動作。(新聞來源:中時 李宜秦)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