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半導體未來成長契機,日月光吳田玉:真正異質整合

時報新聞   2019/09/18 17:20

【時報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日月光投控(3711)執行長吳田玉認為,過去半導體產值成長,主要由新系統驅動效益帶動需求量,未來須透過泛摩爾定律延伸,真正的異質整合將是未來商機綜效爆發點,必須與醫學、運輸等其他領域結合,找到正積極投資、且導入半導體可發揮槓桿作用的產業。

 2019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今(18)日下午舉行「科技智庫領袖高峰會」,共同討論並引領台灣高科技產業走出下一個輝煌60年,吳田玉受邀發表「半導體封裝的趨勢與挑戰」(Trend & Challenge of Semiconductor Packaging)專題演講。

 吳田玉表示,半導體成長在過去3、40年非常顯著,看未來60年發展則辛苦點,但從基本的量變及質變,可探討未來2、30年的發展。他認為,必須了解未來商機怎麼得來,以及過去與現在的摩爾定律有何差異。

 吳田玉指出,過去認為摩爾定律帶動整體半導體商機,但先進製程過去30~60年在全球投資的所占比重甚低,為何摩爾定律往下走一個節點、整體半導體產業營收在過去30幾年同步線性成長,主要源自於系統的演變。

 吳田玉認為,半導體製程演進帶動半導體營收成長節奏,但嚴格說來並非摩爾定律帶動,而是摩爾定律帶動新系統發明,並對社會產生更大經濟效益及價值,產生更大規模的量,帶動所有半導體產業製程同步提升。

 其次,吳田玉指出,摩爾定律關注的CPU、GPU可類比為人類的大腦,但未來30~60年除了腦以外,還會加上感測器(Sensor)、微機電(MEMS)等「眼、耳、口、鼻、手」,認為摩爾定律與泛摩爾定律之間並無衝突,反而是相輔相成。

 吳田玉表示,現在客戶的研發方向,便是在腦上加上眼、耳、口、鼻、手,打造為極小化的運算系統,大膽預測未來60年的「大腦」仍將繼續由摩爾定律驅動,但將來的商機綜效爆發來自真正的異質整合,意即摩爾定律完全未考慮、目前無涉半導體的其他領域。

 吳田玉指出,全球半導體產值4.8兆美元,僅占全球GDP的0.6%。因此,對於未來30年的半導體成長商機,不能從目前的思維出發,必須與醫學、運輸等其他領域結合,找到什麼產業在重投資、導入半導體可發揮槓桿作用,才能掌握10倍以上的成長量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