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汽車股》無懼匯損,東陽Q4旺季起飛

時報新聞   2019/10/16 07:55

【時報-台北電】東陽(1319)營運「起風了!」10月起進入AM(售後維修)汽車零件業傳統旺季,在北美外銷訂單大增下,市場料獲利將三級跳,無懼近期新台幣變身亞洲最強勢貨幣的匯損壓力,激勵15日股價爆量強漲逾4.6%。

 東陽自結9月合併稅前淨利1.21億元、年減約14%,累計前九月合併稅前淨利17.82億元,累計每股稅前淨利3.18元,優於去年同期的3元。

 東陽解釋,儘管9月仍處產業傳統淡季,但因產品結構優化策略奏效,本業獲利出現逆勢成長,無奈受新台幣強勢升值影響,加上公司沒有採取避險措施,9月需認列4,011萬元的匯兌損失,創今年以來單月匯損最高紀錄,以致9月整體獲利不如去年同期;若排除匯率因素,9月獲利是比去年同期成長的。

 也因為9月的大額匯損,使得東陽前八月仍有約3,800多萬元的匯兌利益全數侵蝕,累計前九月共認列214萬元的匯兌損失。但東陽強調,匯損只是短期,一旦新台幣回貶,就會即時回沖反映。

 面對近期新台幣強勢的匯損空襲,東陽老神在在,表示10月起進入AM汽車零件傳統旺季,從國外第一線回報的狀況來看,這次旺季北美客戶下單狀況優於預期,料業績將會有不錯的表現下,獲利成長應能輕鬆cover匯損。

 法人分析,今年以來,東陽透過產品組合優化,終止水箱、冷凝器等低毛利產品的生產,增加塑膠零件的接單能量,提升整體AM事業的獲利能力,隨進入第四季傳統旺季,出貨量大增下,獲利增幅料將高於營收,也是激勵15日股價爆量上漲的主因。

 此外,拖累東陽前三季營收表現的OEM(車廠代工)汽車零件事業,也因大陸車市落底,第四季「不會更糟」,甚至有反彈契機下,法人樂觀東陽整體第四季的營運。

 東陽總裁吳永祥則指出,為迎接第四季旺季來臨,各廠加快生產排程,穩定出貨,滿足市場需求。(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信榮/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