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債市》類債券型資產,動盪市場新星

時報新聞   2019/10/21 07:46

【時報-台北電】銀行財富管理估測,全球債券處於負殖利率的規模超過17兆美元,偏偏債券仍是資產配置的必要一項,如何在兩難情況下持續投資,市場提出「類債券型資產」的概念,包括高股息收益型股票、歐洲銀行額外一級資本(AT1)債券,都在這波被納入投資清單。

 法國巴黎銀行財富管理則持續看好公司混合債券,例如香港及新加坡的銀行二級資本債及績優股公司的公司混合債,包括永續債券。法巴銀團隊指出,儘管港股因示威活動不斷升級,相關金融商品承受外部壓力,然而這些績優股公司的營運歷史悠久,而且風險管理審慎,仍值得關注。

 至於新加坡債券,投資人有點嫌貴,法巴銀說,雖然貴、但貴的有道理,畢竟它是亞洲最安全的債券資產。

 現在的投資市場時而安靜無波,時而極度震盪,且投資獲利表現深受商品選擇差異的影響,有時候上個月明明獲利可觀,下個月又成為賠錢貨。星展集團投資長侯偉福指出,星展因此偏好「槓鈴式策略建構投資組合」,建議投資人將資金著重於風險報酬的兩端:一端是創造收益的資產,另一端則是安穩可持續性的產業,適合第四季的投資原則。

 法巴銀財富管理評估,美國聯準會今年已降息兩次,反映聯準會對目前總體經濟數據持審慎態度,預期到2020年底會再降息三至四次,以應對經濟活動放緩。這般動作帶動更多央行跟進寬鬆貨幣政策,全世界的資金愈來愈多,侯偉福提醒投資人要想想這個關鍵問題:「全球存款資金會往何處流動,才可創造正報酬」。

 基於美國率先出現債券殖利率倒掛,歐、日的負利率擴散感染,全球投資等級債券中,如今約30%的債券為負殖利率,達到歷史新高。星展銀行認為,投資人可選擇配置新的類債券資產,例如亞洲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大陸大型銀行、歐洲綜合能源企業。而評等在BBB/BB的債券,存續期間介於四至五年間,是投資人較佳的選擇。(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