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666托育政策,國政配下周公布

時報新聞   2019/11/17 13:23

【時報-台北電】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16日預告將公布6歲以下國家幫忙養的托育政策。國政顧問團發言人黃曼昕表示,這項政策未來生第1胎補助是3萬元,第2胎是6萬元,並且每年補助6萬直到6歲,因此稱為「666」政策,最快下周由國政配公布。

 黃曼昕指出,現行的托育補助是托育機構收到孩子後,將名單報給政府請領補助。「666」政策,是將實質請領的補助選擇權交給家長,由家長自己來決定,未來還要普設公幼,家長甚至可以選擇由保母或者親人來照顧。

 「666」政策除了第1胎的生育補助從現在的2萬元提高到3萬元,為了解決少子化,「催生」國家幼苗,第2胎的補助策略更參考新加坡、法國等國外相關作法,讓0至6歲國家幫忙養的托育政策,可以化做實際可行的作法。

 韓團隊國政顧問團認為,目前每年約18萬的新生兒裡,第1胎占50%,第2胎40%。換言之,還有10%的空間可以「鼓勵」,畢竟「從0到1胎比較難」,但有第1胎後,生第2胎要容易多。

 由於現在公幼太少,韓團隊認為要先普及,避免家長為抽籤擠破頭,另外根據調查還發現,有半數家長並不想將孩子送托育機構,而是想由保母或家人照顧,所以將來應讓家長有更多選擇權,甚至自由選擇托育的時間。(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曹明正/高雄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