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航運股》高鐵30年期公司債,投資人搶光

時報新聞   2019/11/17 13:34

【時報-台北電】債券史上頭一遭!台灣高鐵首檔30年期公司債14日完成募集,80億元順利落袋。由於企業發債多為5~7年,台灣高鐵罕見發出30年期公司債,不只打破了公司發債紀錄、年期追平中央政府公債,還被搶光,「類公債」之姿讓台電、中油等國營企業甘拜下風。

 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說,高速鐵路具資本密集、營運穩定的產業特性,因此規畫取得長期穩定資金來源,這筆資金將用於償還借款,以市場聯貸行情約1.9%相較,每年可省下0.3個百分點的利息支出,相當可觀。在利率位於歷史低檔、市場資金充裕,決定趁此時機發債募資。

 陸美貿易拖累全球經濟,聯準會今年甚至3度降息,拖累債券發行利率,這讓台灣兩大公司債「模範生」台電、中油,9月新發的公司債利率破底,10年期利率分別為0.85%、0.79%,雙雙打破市場最低紀錄。

 台電、中油都是國營企業,肩負全國電力供需及油品產銷,共同特點就是「大到不能倒」,即便有財務壓力,政府都會挺,表面上雖然是公司債,但性質跟公債沒兩樣,因而成為初級市場的「最佳標的」,而執政黨拿高鐵的東延、南延案當政策利多使,也讓高鐵有大到不能倒的威力

 也因此,台灣高鐵此時募集公司債,不僅是高鐵近10年來首度發債,還改寫國內企業發債最長15年記錄,並比照公債發30年,以固定年利率1.6%完成定價。在利率恐再探底氛圍下,即便30年期長到破紀錄,對於滿手現金、追求穩定收益的壽險業仍具誘因,紛紛捧錢上門。(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