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航運股》受惠台商回流,遠雄港撿到槍

時報新聞   2019/12/06 16:11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遠雄港(5607)今天舉行法人說明會,受到美中貿易、反送中因素,出現台商回流潮,遠雄港除了在加值貿易園區加蓋四棟大樓外,倉儲部門貨量大幅增加,讓董事長葉鈞耀大呼真的是撿到槍,加上跨境電商帶動,遠雄港也將興建貨運站二期,一旦完工啟用,預計每個月增加7000-8000噸貨量。在四棟大樓及新貨運站未來逐步啟用,葉鈞耀相當看好2020年之後公司的發展。

 遠雄港今年前3季營收18.16億元,年增45%,營業毛利65%,大幅優於去年同期53%,稅後淨利4.96億元,每股盈餘2.92元,相較2013年到2018年營收落在12-17億元、EPS落在1-1.58元出現明顯成長。

 由於中美貿易戰、香港反送中事件持續發酵,遠雄港加值園區AB棟去年11月呈現滿租,因此,預計在原有的A、B兩棟外再蓋二期四棟大樓(C~F),讓廠商將生產線、組裝線、維修線從大陸移回遠雄自貿港加值園區,物流、航空貨物、海運貨物從香港、大陸移回遠雄自貿港,遠雄港未來營運將受惠於租賃坪數增加和貨量增加而蓬勃發展。

 該公司預計四棟新廠房可增加5.7萬坪面積,新的四棟將投入54~58億元資金,將在2021年第4季後完工啟用,可增加6000個就業機會。目前A、B棟滿租一個月2100萬元租金收入,全年2.5億元租金收入,未來原有客戶的需求下,第一年出租率可期。

 遠雄港的倉儲業務主要客戶都是電子業,回流的廠商持續在增加,除了生產線從大陸移回外,受到反送中的影響,物流也出現從香港移回台灣的趨勢,尤其是跨境電商及網購業者相當明顯,甚至出現24小時運作情況。

 公司預期未來倉儲業務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開始規劃貨運站二期開發工程,二期貨運站最主要是在物流,規劃地下一層、地上八層建物,其中,四層挑高倉庫,滿足通關倉庫及普通倉庫,今年9月17日拿到建照,2020年開工,希望2021年底拿到使用執照。此外,遠雄港也考量到長期的冷鏈商機,未來將強化冷鏈倉佈局,規劃興建多溫層冷鏈倉。

 星宇航空運籌中心也正式進駐加值園區,該案土地面積2340坪,為地上十層、地下兩層大樓,包括營運行政總部、組員訓練中心、空勤組員報到中心、員工待勤中心等,目前建物進度已經超過6成。

 建物預計在明年6月完工,第3季正式啟用,將成為星宇航空主要訓練基地,預料成為航空產業聚落,對園區有相當加值效果。遠雄港目前興建期對星宇航空半價收取土地資金,完工後全額收取土地租金,另外,每月再收取行政管理費,且還可能有空運相關貨物進出口費用,但要看未來星宇發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