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電力交易平台,台電明年試行

時報新聞   2019/12/08 16:27

【時報-台北電】仿證券交易市場的電力交易平台快來了!台電規畫明年試行「電力交易平台」機制,將先在5月進行「快速反映備轉」與「調頻備轉」2個輔助服務標案,各釋出50MW與15MW容量,在2024年配合主管機關規畫讓平台正式上線,讓電力輔助服務、電力提供、需量反應(配合減少用電)等供需都可在此交易,讓供電更有效率且穩定。

 未來電力交易平台規畫有3個市場,「容量市場」、「日前市場」與「即時不平衡市場」。台電調度處處長吳進忠說,90%的交易會在前一天的日前市場撮合,這部分包括系統輔助服務、電能服務。到了發電日當天,少數有臨時負載變化,需要5分鐘內有某水火力機組提供升載、降載,還會有「即時不平衡市場」交易,每5分鐘交易一次。至於容量市場,則是每半年或一年才會開標一次,主要是約定1到3年後發電業者所需要負擔的備轉容量數量,較少出現。

 仿證券交易市場

 在未來電力交易平台,系統輔助服務會是交易重點。主要是電網須維持60Hz(赫茲)頻率,如果上下各超過0.5Hz,就須啟動低頻卸載,也就是停掉部分電力挽救系統,對民眾來說就是停電。因此需要有輔助服務協助系統穩定。

 可因應緊急停電

 因此台電先練兵,預計明年5月對外進行兩個招標案,一個是「快速反應備戰」、一個是「調頻備轉」,前者預計釋出50MW,主要用在緊急性的停電事故,主要參與者為傳統發電機組,如火力、水力等。後者預計丟15MW,主要應付每日電網上上下下的調頻需要,每次至少要協助撐15分鐘,這部分主要以儲能系統、ESCO(能源技術服務業)為主。兩個標案先綁3年,績效好再延長。

 吳進忠說明,得標廠商需提供容量接受調度,沒調度時,也可以取得「容量費率」,每度約0.32元,如果調度,按參加日前競價(前一天)的「能量費率」給付,每度不超過需量競價的10元,但這些都是過渡,台電希望以後朝向全由電力交易市場去決定,才符效率。(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