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世界最長,中俄天然氣管通氣

時報新聞   2019/12/08 16:49

【時報-台北電】中俄歷經20多年談判,本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丁透過視訊連線下令後,俄國遠東地區的天然氣經「西伯利亞力量(Power of Siberia)東線)」管道接入中國境內,意謂著價值4千億美元的「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正式通氣,未來30年內將供應中國逾1兆立方公尺的天然氣。

 近年中國力推節能減碳,致力以天然氣、核能等取代燃煤,改善能源結構,「中俄天然氣管道」因此被視為中國能源建設的重要任務。自1994年中俄雙方簽訂天然氣管道修建備忘錄後,經歷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三位中國領導人,從商議、推動到建設,該項目始終受到中俄元首的高度關注,被譽為「中俄合作的世紀工程」。

 不過,中俄前期談判長達20年,主要在採購定價議題陷入僵局。直到2014年3月爆發克里米亞危機,俄國為因應歐洲制裁,間接促進中俄談判進程。兩個月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簡稱中石油)即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正式簽署「中俄東線供氣購銷合同」。

 綜合陸媒報導,中俄東線是繼中亞管道(中國—中亞)、中緬管道(中國—緬甸)後,外國向中國供氣的第三條跨境天然氣輸氣管道,全長8,111公里,是世界最長的天然氣輸氣管道。

 其中,俄羅斯境內的天然氣管道「西伯利亞力量(東線)」全長為3千公里,資源基礎分別來自於具有2.7兆立方公尺天然氣儲量的科維克塔氣田,以及具有1.2兆立方公尺天然氣儲量的恰揚金斯科耶氣田。

 中國境內的天然氣管道則途經黑龍江、吉林、河北、上海等九個省市自治區,全長5,111公里。全線分北段(黑河—長嶺)、中段(長嶺—永清)、南段(永清—上海)三段分期建設。

 本次投產通氣的北段工程,自2020年起將輸送天然氣50億立方公尺。初步計劃2023年全線投產後,每年將有38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輸往中國東北、環渤海、長三角等地區,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42億噸、二氧化硫排放量182萬噸,有助於改善沿線地區的空污現狀。(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蘇崇愷/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