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報最旺人氣股,量先價行

總經評論   2020/07/27

站在風口上,不僅豬會飛,大象也能跳舞。台股的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7月21日開高走高,股價最高至387元,市值正式突破十兆元大關,帶領加權指數衝上12486點,距離歷史高的12682點,已只剩下最後不到兩個百分點,若國際無重大利空干擾,預期指數突破創高應該是指日可待。

台積電第2季稅後純益與每股稅後純益雙創歷史新高,帶動上半年稅後純益年增85.6%、EPS9.17元,搭配法說會上預估第3季財測,全年營收可望年增逾兩成,續創歷史新高。為因應先進製程所需,再次上修資本支出至160~170億美元,並獲多家法人機構上調目標價,最高上看500元。

美中貿易戰逼迫台積電選邊站,不僅即將赴美設廠,並依循美國限制不再供貨予華為,另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為因應國際局勢轉變,供應鏈面臨重組,加上找回產業利基,有意招攬具製造尖端半導體成品能力的海外業者到日本,台積電即為其一,預期即便不赴日設廠,也將尋求策略合作模式。

盤面上重量級電子權值股,除了晶圓代工的台積電展現強勢外,IC設計聯發科(2454)朝700元前進,電源供應器廠台達電(2308)邁向200元,代工廠廣達(2382)來到80元,工業電腦龍頭研華(2395)創下歷史天價,與美國創下歷史新高的Nasdaq及費城半導體相互輝映,熱錢持續朝大型股堆積。

台積電撐起台股半邊天後,在大立光(3008)與鴻海(2317)尚未有突出表現下,聯發科地位將更加重要,第2季營收優於財報預估區間,且是創下14年來新高,法人預期下半年5G智慧手機晶片拉貨將力道續強,尤其蘋果加入後,各大品牌廠都將推出新機迎戰,里昂證券甚至提高目標價至1200元。

當然,也絕對不是所有投資人都能笑開懷,原先最強勢的生技類股,翻臉比翻書還快,被暱稱為「天、國、一、輝」,即日前4檔生計飆股中天(4128)、杏國(4192)、合一(4743)與杏輝(1734),股價倒V型反轉從天堂直線落下,股價已經在腰斬以下,不斷試圖打開跌停而放量,然而噩夢未醒、籌碼已亂。

除了乖離過大的生技股,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之外,也有不少強勢中小型股漲多暫歇,其中須特別留意依靠籌碼與消息面的個股,在進入上半年財報公告密集期,勢必要經歷營運與獲利能力考驗;換句話說,上下半場、攻守交換,高基期個股具實質獲利,才利支撐股價,績優低基期個股則有落後補漲空間。

國安基金於高檔仍將持續護盤,加上股息再投入,加權指數均量超過2000億元,依舊活力滿點,而對個股來說,權值股與高價股評價提升,也可望持續帶動中低位階個股表態。一檔股票的上漲,量能突破關鍵價位或創高具代表意義,從量的角度看,爆大量並不一定是結束,亦可能是醞釀大行情的開端。

雖然說會賣股票才是師傅,不過若能夠買在相對低位階,則勝算自然會跟著提高。生技類股近期表現相對疲弱,然而回顧波段走勢,起漲與漲升過程中,都曾出現突兀量,天國一輝、國光生(4142)、高端疫苗(6547),科技股的緯穎(6669)、愛普(6531)、矽力KY(6415)、健策(3653)等都有類似狀況。

股價能越過大量區,則代表著籌碼的換手,而下一步則是站穩在關鍵價格之上,可視為是換手成功,將有機會展開新一波的攻擊,近期如宏碁(2353)、曜越(3540)、友銓(5321)等,都出現了量能超乎過往一段時間均值的長紅或是長黑K棒,若是接下來量能不迅速萎縮且股價有效突破,或可留意切入機會。

量先價行,雖非絕對卻可當作參考指標之一,低位階或整理過一段時間是首要重點,股價壓縮、均線糾結,成交量能已降至相對低檔,甚至到了窒息量的地步,表示少有籌碼介入而凌亂,而後股價若走揚,萬事俱備,成交量就將成為東風。然而須留意,若有量無價,可能僅是籌碼換手動作,仍不足以獲得青睞。

市場資金依舊充沛,資金行情仍是方興未艾,然在生技股的大幅震盪,加上台積電股價創高之下,將帶動行情從投機轉向投資,若能有持續成長的業績,搭配向上調升的評價,則股價就相對具有上漲的動能與機會。

上半年財報陸續公告,雖有疫情干擾,不過除台積電外,仍有不少表現突出的個股,如疫情受惠股的不織布廠恆大(1325),光是6月稅後純益就年成長54.4倍、EPS3.06元,第2季年增56.36倍、EPS7.22元,整體上半年EPS達到8.67元,這是過去數年加起來都賺不到的極優成績單。

疫情不止、口罩成日常,6月開放對外銷售,並獲得美國官方認證,取得食品藥物管理局緊急銷售許可,預估最快8月出貨。為因應龐大需求,目前口罩產線14條、日產量近150萬片,熔噴不織布兩條產線、日產能約2噸不敷使用,將持續擴充產線,8月可望陸續到位,預期下半年恆大營運仍是亮眼。

電子檢測驗證廠宜特(3289),上半年受惠先進製程、先進封裝與5G研發開案驗證分析,營收年成長37.9%,稅後純益1.45億元、EPS1.55元,遠優於去年同期虧損表現,且已經超越去年全年獲利,下半年接單依舊暢旺,尤其來自研發開案驗證更為熱絡,法人預估,營運將有機會優於上半年。

敦吉(2459)上半年半導體通路事業受到影響,然而製造事業部門拓展高毛利產品,驗證事業群營運動能恢復,尤其高毛利電磁相容測試驗證業務表現更是搶眼,帶動毛利率攀升至近十年同期新高的18.1%,稅前盈餘2.49億元。上半年的3率3升,展現經營逐漸開花結果,下半年旺季更值得期待。

雖然紡織製鞋上半年營收衰退,不過戶外功能鞋廠鈺齊KY(9802)在多品牌接單策略下,對產品組合優化、營運規模擴增與銷售地區分散,都出現正向效果,上半年毛利率與營益率皆優於去年同期表現,稅後純益5.26億元、年增4.8%,創下歷史同期新高、EPS3.01元,下半年營運將回到正軌。

運輸承攬業的捷迅(2643)、中菲行(5609)與台驊(2636),受惠上半年空運貨物承攬艙位難求、價格暴衝,第2季營收較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41.3%、64.4與37.9%,且在各國陸續解封後,價格雖滑落,但需求卻反而因此大幅增加,法人預估上半年獲利將有不錯成長,下半年營運亦不看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