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股週線連二黑但跌幅大收斂,儘管美中交峰不斷但A股具高安全邊際

國際股市   2020/07/27

美方要求中方限時關閉駐休士頓領事館後,中方回敬要求撤銷美國駐成都領事館,A股24日出現一波急殺,滬股當天收盤急跌3.9%後,週一以高盤開出後,一度拉回平盤之下。市場人士表示,儘管美中關係因美國11月大選而顯得日趨緊張,但咸信在中國疫情和經濟體質皆優於地球上主要國家的情況下,下檔有撐,進一步探底空間有限,但反彈則有不少想像空間。

台北時間11:05,上海綜指(滬指)最新報價為3211.82點,連續兩天挫跌136.40點或4.1%(24日一天急吐128.34點或3.86%)後,反彈15.06點或0.47%,日高和日低各在3,221.99點和3,187.08點。滬指週線繼17日當週重挫5%後,24日當週追低0.54%,跌勢明顯收斂。

24日的急殺招來投資人的顧慮,對此,中信建投首席經濟學家張岸元接受《上海證券報》專訪時表示,A股市場具備較高的安全邊際,且從歷次外部事件的影響看,市場表現均比較穩健。中國經濟基本面為市場提供有力支撐,多項深化資本市場改革舉措的推出也有利於穩定市場,更加穩健靈活的貨幣政策存有充裕空間。「A股主要指數的估值水準仍處歷史合理分位區間,大盤仍具備較強安全邊際和較強抵禦風險能力,調整空間有限。」

他提到,外部因素在短期衝擊後實際影響有限,市場波動的關鍵還是要看國內經濟基本面。只要基本面穩住,大盤也會比較穩健。

中國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減6.8%後,第二季迅速實現“轉正”,年增3.2%。張岸元表示,目前,國內經濟基本面為市場提供有力支撐。此外,多項深化改革舉措的推出有利於穩定市場。新證券法的落地,再融資新規、新三板改革,以及創業板註冊制改革等重大法規政策的推出,突破長期制約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難點。上證指數7月22日編制規則的正式修訂,也使得市場表徵指數失真的問題得到妥善解決。以上改革舉措不僅為A股市場的長期健康發展奠定堅實基礎,也對穩定當前市場構成支撐。

另一方面,國金證券策略分析師艾熊峰最新觀點認為,後續市場的演進需要重點關注兩個因素,分別是流動性環境和海外市場(特別是美股)。

流動性環境方面,首先是貨幣政策和信用政策的邊際變化,其次是針對信用資金入市和資金空轉問題的措施;海外市場方面,美股市場作為全球頭號風險資產,美股走勢一定程度上與全球風險偏好息息相關,全球風險偏好的變化會同時影響外資配置A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