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樂觀大陸經濟回暖,專家:首季GDP看增6.2%

時報新聞   2020/01/18 09:50

【時報-台北電】在內外夾擊下,大陸2019年GDP增速成功「保六」,專家分析,隨著中美摩擦階段性緩和及大陸逆周期調節政策效應進一步釋放,預計2020年第一季經濟有望回暖,樂觀估計GDP成長率回升至6.2%。

 路透報導,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表示,2019年中國經濟實現6.1%的增速,儘管是近30年來增長最慢的數字,但考慮到全球經濟放緩及貿易環境嚴重惡化,大陸經濟轉型升級的複雜性、長期性帶來的挑戰,這還是一個「含金量」比較高的速度。

 西南證券宏觀分析師楊業偉、張偉認為,去年12月經濟數據進一步確認景氣走穩回升趨勢,大陸政府的高層會議要求2020年經濟要保持良好開局,結合近期地方債放量發行,政策繼續以穩增長為主,尚未出現調整。從結構來看,製造業投資將成為亮點,第一季可能達到8~10%的增速。

 上海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胡月曉更樂觀看待新的一年,他認為經濟見底態勢明顯,經濟第一增長動力投資回升。如無外在衝擊,2020年經濟仍會延續緩回升趨勢,各季經濟增長預計為6.2%、6.4%、6.5%和6.5%。貨幣政策仍將延續中性。

 不過也有機構認為要謹防出線「黑天鵝」。澳盛銀行高級經濟學家Betty Wang表示,中國經濟正在企穩,但很難預測2020年會不會延續、出現反彈,中美貿易協議為經濟帶來短期支撐,但長遠仍存汽車消費乏力、投資增速放緩、中美科技戰、債務擴大等不確定性,2020年仍有一定下滑壓力,預計經濟增幅將在5.8~6%之間。(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