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職災保險法、最低工資法,護勞工兩大法案今年拚三讀

時報新聞   2020/01/19 09:37

【時報-台北電】大選過後,勞動部重新盤點年度施政重點,確定要力拚《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最低工資法》草案完成三讀。

 行政院已排定20日首次審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單獨立法後將擴大納保範圍,只要是有登記的事業單位都是強制納保對象。經此調整,投保單位從56萬增至70萬,適用勞工人數也增加至1,084萬人。

 目前勞保雖有職業災害保險給付,但單獨立法擴大納保範圍後,受僱登記有案事業單位的勞工,不論公司規模、僱用人數多寡,都強制納保,解決目前五人以下微型企業沒有強制納保的問題。至於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的職業勞工,仍透過職業工會強制納保;受僱自然人雇主的勞工如營造臨時工則自願納保。

 至於受外界高度矚目的新興平台經濟,如Foodpanda、Uber Eats外送員,則維持現行必須加入外送員工會才能納保的規定。

 未來若雇主未依法加保,罰鍰更重,最高可處10萬元並公布事業單位及雇主姓名。

 勞動部保險司指出,受僱登記有案事業單位的勞工,其保險效力是從「到職日」開始起算,雇主若未依規定申報加保,罰鍰由勞保條例現行的保費四倍罰鍰,改為處2萬到10萬元罰鍰,並可連續處罰;雇主若未加保而勞工發生職災申請保險給付時,雇主罰鍰會提高到10萬到300萬元。

 保險費率部分,保險司表示,為降低對勞資保費負擔衝擊,施行初期按現行職業災害保險費率表計收保費,經過第一個精算期間(三年)後,才會依照精算結果來調整。

 但投保薪資則有調整,事業單位職災投保薪資不同於勞保,投保上限拉高為7萬2,800元,下限也提高至當年度基本工資,預計這樣的薪資範圍可涵蓋九成以上勞工薪資水準,受惠勞工數合計超過200萬人。

 如果用現有平均職災費率0.21%計算,部分工時勞工投保薪資下限從1萬1,100元改為今年的基本工資2萬3,800元後,雇主負擔將由每人每月23元增為50元;若投保薪資由4萬5,800元調整至最高級距7萬2,800元,雇主負擔每人每月保費負擔也將從96元增加到153元。

 至於《最低工資法》草案,行政院去年底已審查完成,目前等待排入行政院會議程,最大亮點是將基本工資審議法制化,並將參採指標納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讓基本工資審議回歸到專業、客觀數據,而不是淪為喊價方式決定。行政院希望早日完成三讀,2020年9月基本工資審議時就能適用。(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蘇秀慧/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