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債市》疫情肆虐,新興債成市場寵兒

時報新聞   2020/02/10 07:52

【時報-台北電】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擴大,造成全球的投資氣氛偏向保守,但同時間新興市場美元主權債指數卻再創新高。投信法人表示,新興市場美元主權債指數存續期間較長,因此當美國公債殖利率因疫情而大幅走低時,該資產受惠較深。

 此外,美國最新利率會議聲明顯示可望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有利美國公債殖利率維持在低檔,今年新興市場美元主權債仍是投資組合的核心首選之一。

 野村邊境市場高收益主權債基金經理人郭臻臻表示,債券資產基本上不太會受到疫情短期事件的影響,疫情可能對短期經濟或企業獲利的成長造成影響,但並不會影響到國家的償債能力,因此雖然短期利差可能會有些許擴大,但幅度並不會太大;而新興美元主權債的存續期間較長,且當中約一半是投資等級債,因此當美國公債殖利率因避險需求走低時,該資產反而將上漲。

 郭臻臻表示,整體而言,疫情對新興債表現可能利多於弊。若由SARS的經驗來看,在2002年11月至2003年4月SARS最嚴重的期間,新興市場美元主權債指數累積上漲超過13%。

 台新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尹晟龢表示,新冠肺炎使市場情緒轉保守,公債殖利率向下,帶動新興國家投資等級債券上漲,如菲律賓、沙烏地阿拉伯、卡達等近期投資級債券相對突出。

 疫情干擾下,預期短線新興市場投資級債券表現仍優於高收益債券,後續新興債走勢觀察指標為油價是否持續下跌、大陸今年GDP預期是否大幅調降等,若油價止跌,以及大陸經濟回穩,可望帶動新興債漲升力道。

 歐義銳榮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總代理第一金投信表示,歐美日等成熟國家維持寬鬆政策,壓抑利率水準,而新興債的高殖利率優勢,可望吸引國際資金投懷送抱。尤其,美國聯準會(Fed)持續購債,釋放流動性,預期美元走勢趨貶,將促使部分的資金轉向對美元敏感度較低的新興債資產。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表示,印度日前宣布今年的新預算案後,由於財政方向的不確定性減弱,以及貨幣寬鬆政策重新成為中期的經濟驅動因素,當地債券6~7%間的收益率顯得十分有吸引力。(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孫彬訓/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