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腦設備》光寶科陳廣中:Q1淡季更淡但不缺料

時報新聞   2020/02/26 16:41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讓光寶科(2301)第1季業績淡季更淡,光寶集團總執行長陳廣中表示,由於大陸地區延後開工,且員工返工率低,造成拉貨緩慢,預估第1季營收將較去年同期減少20%到30%,整體成本也會上升,由於公司手上有足夠的庫存,且上游供應商也在復工中,每個星期都在改善中,預估到3月中都不會有缺料問題,由於大陸經濟趨緩影響全球經濟,且新產品發佈遭到凍結,客戶訂單如何調整須到第2季才會明朗。

 光寶科今天下午舉行法說會,光寶大陸廠區復工狀況、新冠肺炎疫情對產業及公司營運影響成為法人關注焦點。

 陳廣中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第1季淡季更淡,目前大陸主要生產基地復工率約50%到60%,預估將會持續提升,希望3月底復工率能到達80%到90%;由於開工延後且員工返工比率不佳,原本今年公司計畫是下半年比上半年好,今年上半年比去年上半年保守一點,新冠肺炎爆發後,第1季比原來計畫差10%到20%,若和去年同期相比是年減20%到30%,不過這還是要看大陸地區復工之後疫情是否順利控制,由於大陸把疫情控制當成很重要的事情,復工過程中如果疫情變壞還是會緊縮,因此保守看待第1季及上半年。

 就上下游供應鏈來看,陳廣中表示,由於公司手上有足夠的庫存,上游供應商也在復工狀況之中,每個星期供應都在向前改善中,預估到3月中都不會有缺料問題,由於下游需求未明,目前看不出有什麼會缺料。

 在客戶訂單方面,陳廣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1月下旬到2月整個大陸地區產品銷售幾乎是停頓,目前大陸地區通路庫存應該是蠻高的,雖然大陸以外地區需求還是在的,但大陸經濟趨緩會降低全球採購,對全球經濟都會有影響,且客戶新產品推出的風口亦被凍結住,公司將在3月針對2020年計畫進行修正,預估客戶訂單也會在第2季進行調整

 至於是否因為此次疫情擴大在大陸地區以外的生產基地?陳廣中則持保留態度,陳廣中表示,之前生產基地移轉主要著眼中美貿易戰長期考量,此次大陸疫情是意外,這樣的疫情發生在其他國家不會好到那裡去,不能納入常態考量,必須由上下游供應鏈去看,貿然移動未必較好,對於移動廠區持保留態度,今年資本支出也不會比去年高。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