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娛樂世界》蔡明亮柏林踩紅毯,「怪美的」金曲迎賓

時報新聞   2020/02/29 13:05

【時報-台北電】蔡明亮導演新作《日子》27日於第70屆柏林影展舉辦世界首映,吸引了逾千位觀眾前往朝聖,嶄新的主劇院螢幕呈現影片最佳的聲光效果,映後掌聲不絕於耳,持續近5分鐘,暌違15年後再度回到柏林,蔡式風格作品依舊魅力不減,《日子》也在28日先下一城,奪得本屆最佳海報設計獎。

 不過隔15年再重返柏林,蔡明亮跟李康生對多年前的柏林印象已經很模糊,為了想多認識這個城市,團隊一行人開始探索美食,除了忙參展事務,他們也自行踩點四處找好料,幾天吃下來,才發現5天吃了5種國家的異國料理。

 5天吃5國料理

 蔡明亮等人第1天去吃越南菜、第2天造訪法式高級餐廳、第3天又吃回亞洲口味的泰國料理、第4天由台灣駐德國代表請吃道地德國豬腳、第5天則是吃印度菜。特別的是,他們發現在柏林的中國餐廳,因新冠肺炎蔓延全球,就在餐廳外掛上告示牌,提醒要入內用餐的亞洲客人,需確保已經在德國境內待了14天以上。

 在27日首映前,蔡明亮攜李康生、亞儂弘尚希2位主角,製片王雲霖與攝影張鍾元共同踏上紅毯合影,主辦單位更播放起天后蔡依林的歌曲〈怪美的〉、〈你也有今天〉,以及天團五月天和李英宏的歌曲,藉此歡迎台灣影人走上紅毯,讓大夥又驚又喜。

 同日稍早的國際記者會上,蔡明亮分享:「這部電影是因為李康生幾年前舊病復發,因為病得太久,我決定拍下他的病容,當時並沒想到是劇情片;後來我又在曼谷遇到了亞儂,他在異鄉工作與生活的狀態強烈地吸引了我,就變成了現在的《日子》。」

 李康生則說:「4年前我生了一個病,我的脖子又回到10多年前《河流》那樣歪掉,跟著蔡導去看了幾10個醫生,都說我的脖子沒救了,恐怕會終身殘廢,所以當蔡導拍我的時候,我的心情是很複雜的。」

 亞儂分享初次主演電影長片的心情:「我很高興來到柏林影展,我從來沒夢想過有這麼一天,只能說真的要謝謝蔡導發現了我。在這部電影裡,要說我自己是演員也不是完全正確,我只是表現了我在曼谷的真實的、日常的生活;像我這樣生活在曼谷的人(外籍勞工),多半都是貧窮的、汲汲營營的,《日子》之於我,不只是一部電影,更是關於我的生活、我的追尋,也是我的全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