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債市》高收益債利差擴大,掌握獲利契機

時報新聞   2020/03/16 07:48

【時報-台北電】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全境擴散,加上OPEC與俄羅斯談判破裂等影響,不但股市等多數風險性資產大震盪,而連高收益債指數也出現「跳水」式大跌,然法人表示,高收益債基金受益人除了要沈著以對,空手投資人可以留意下一波獲利契機,因利差擴大後,投資價值浮現。

 聯博表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為了鞏固市占率而放棄減產計畫,導致國際油價在重挫,並進一步加深市場的恐慌。為了尋求資金的避風港,投資人湧入成熟國家債市與貨幣,其中10年期與30年期美國國庫券殖利率雙雙創下歷史新低水準。除了品質最高的政府公債以外,其他投資等級債券、高收益債券與新興市場債皆受到衝擊,其中能源產業跌幅最深。

 短期不確定性的確會衝擊市場投資氛圍,並且帶動若干恐慌性賣壓。但根據歷史經驗,非基本面的短期干擾因素一旦消散,品質佳的資產往往會立即反應,回歸應有的市場價值,恐慌性出場反而將會錯失市場回升的機會並且面臨損失。

 路博邁投信則表示,在美國高收益債出現大修正之後,利差擴大至700點以上,是2016年初以來的高點,已經大幅超越近五年平均值450個基本點之上。而在美高收、全高收近期利差快速攀升後,殖利率亦回到8%左右水準。

 若觀察自2018年以來,利差共三次曾擴大至五年平均值之上,在那之後的一個月、三個月及六個月,都有不錯的報酬表現,顯示目前高收益債已出現評價價值,具投資吸引力。不過,路博邁投信也表示,今年整體違約率可能上升至5~6%,但目前利差水準則反映違約率預估。

 路博邁投信指出,除了評價面之外,由於全球央行及政府已快速降息並推出財政政策緩和經濟衝擊,因此可望支撐全球製造業活動於下半年復甦,且整體企業基本面仍穩健,加上降息與寬鬆政策亦有助降低債券發行企業還款壓力,這些都為高收益債帶來一定程度的支撐。

 法人表示,短期仍須留意航空交通業、汽車業、旅遊相關產業受疫情影響程度,而高收益債之部分能源公司體質相較差,上游探勘業者受油價下跌衝擊較大,因此仍須留意後續是否有潛在的降評風險。(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黃惠聆/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