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債市》利率走低,新興債獲資金關愛

時報新聞   2020/03/23 07:53

【時報-台北電】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擴散,迄今仍未見到停歇跡象,加上產油國爆發價格戰紛爭,經濟前景因而蒙塵,在市場恐慌情緒驟升之下,恐慌性賣壓湧現,金融市場震盪加劇。

 法人表示,現階段市場仍因疫情關係而波動劇烈,隨著各主要央行相繼出手救市,在利率走低環境下,若疫情能逐漸受控,具利差優勢的新興債市仍有望獲得資金關注,近期回檔不失為中長期投資布局契機。

 群益全球新興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忠泰表示,受到OPEC減產協議破裂影響,原油價格出現大幅下跌,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近期新興債亦隨市場避險情緒升溫而震盪,所幸產油的新興國家占整體新興國家的比重並不高,因此油價波動對新興市場相關企業影響程度較輕。

 加上新興市場相關企業多為該國龍頭企業,居該國重要市場地位,政府隱含支持度較高,故對抗風險的能力反而較佳,對油價敏感程度相對較輕;再者,近年新興國家基本面改善,目前多數新興國家的雙赤字情況優於2015~2016年間油價跌破30元以下時的水準,因此在現階段恐慌氣氛之下,投資價值因而浮現。

 從評價面來看,新興債的收益率和利差之相對投資價值彰顯,目前新興市場利差已由原先的285基點,躍升至420基點,當前主要國家央行已陸續跟進採取降息和寬鬆貨幣政策,應對疫情對於總體經濟造成的影響,若未來疫情逐漸趨緩,經濟下滑風險逐步降低,信用狀況不致惡化下,新興債仍有望獲市場資金配置。

 法人指出,現階段因市場雜音仍多,行情震盪難免,建議配置上採分散區域布局,已降低投資組合波動。

 歐義銳榮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總代理第一金投信指出,近期債券價格波動較大,主要受到美國公債波動劇烈影響,導致全球信用債市場暫時性變差,疊加股票市場崩跌,波及全球無理性拋售信用債所致。展望後市,需待資金緊俏的情況改善,美債日內波動幅度可望下降。

 隨債券價格波動加大,各類信用債利差正明顯擴大,其中,新興市場公債、投資等級債利差,已從2月上旬的300個基本點擴大;隨著美債逼近於零,加上利差擴大的誘因,未來將促使資金流入具利差優勢的新興市場債。(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魏喬怡/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