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陸證監會譴責瑞幸咖啡 中外一線投行堪憂

時報新聞   2020/04/04 09:39

【時報-台北電】針對大陸知名連鎖咖啡品牌瑞幸咖啡的財務造假行為,大陸證監會3日對該公司表示強烈譴責,並稱將依法對相關情況進行核查。

 有律師指出,瑞幸財務造假將對IPO中介機構產生不利影響。此事也讓不少當初熱情擁抱、保薦瑞幸赴美上市的中外一線投行豪門如今「剉哩等」。

 科創板日報報導指出,2019年瑞幸咖啡赴美IPO的中介團隊,包括聯合承銷商中金國際、瑞信、摩根士丹利、海通國際,以及審計機構安永,名單攤開全是國際知名的豪華陣容。但在瑞幸出事後,這些投行機構迄今一語不發,無人為當初大力護航瑞幸置評,引發市場議論。

 然而,瑞幸在美股的美夢於2020年初發生變化,做空機構渾水1月31日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收到長達89頁的匿名報告指稱,瑞幸咖啡2019年中赴美上市後,自2019年第三季開始捏造財務、營運數據,已演變成一場騙局。

 然而,就在渾水發布做空報告後,中金公司立即在2月4日公開發表報告稱,渾水對瑞幸的做空報告研究數據代表性不足,且報告對在店消費的包裝產品、適用增值稅稅率理解有誤,以及關於虛增廣告費用與單店盈利的指控較為主觀的三點理由,力挺瑞幸。

 值得注意的是,中金與瑞幸咖啡具有長期合作關係。界面新聞報導,2018年12月,瑞幸宣布完成2億美元的B輪融資,之後估值高達22億美元,當時中金公司、愉悅資本、大鉦資本、新加坡主權基金GIC等均參與其中。

 中金公司參與投資瑞幸咖啡也有跡可循。前中金國際投資銀行部執行總經理陳良芸和瑞幸最大股東、董事長陸正耀早有相識。陳良芸在中金期間,負責神州租車在港股上市的承銷工作。2016年,陳良芸離開中金後,加入神州優車擔任財務長和董事會祕書,並全程參與神州優車的新三板掛牌上市。

 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雖然瑞幸咖啡在美股上市,但據3月1日以來實施的大陸新「證券法」,瑞幸也有可能在大陸境內遭到法律究責。(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蘇崇愷/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