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娛樂世界》楊麗花慟別小鳳仙 一開口就淚崩難語

時報新聞   2020/04/04 12:00

【時報-台北電】歌仔戲界的開心戲神、也是楊麗花歌仔戲團戲曲導演與當家丑角小鳳仙(本名陳麗如)3月17日病逝,享壽80歲。3日舉行的告別式上,與她相交數十年的歌仔戲國寶楊麗花在愛徒陳亞蘭陪伴下,帶領楊麗花歌仔戲團員親自出席,淚送摯友最後一程。公祭結束時,楊麗花雖一度停下腳步受訪,但一講起小鳳仙就情緒激動,早已哭腫眼的她,才開口講兩句便淚崩哽咽,痛到無法言語。

 楊麗花昨一抵靈堂就給小鳳仙的兒子送上溫暖擁抱,告別式中她多次淚崩,與比鄰而坐的陳亞蘭頻頻拿下口罩拭淚。公祭結束,戴著墨鏡口罩的楊麗花步出靈堂時,明顯哭紅眼,問她與小鳳仙的姊妹情,她停下腳步說:「要講很長耶,講不完,她是我的結拜好姊妹。」才講到這眼眶就瞬間紅了,接著才說「跟我最…我講不出來…」就再度淚崩哽咽,無法言語,「我講到她,我喉嚨就滿了。請原諒,以後有機會再來說明,歹勢。」

 小鳳仙的靈堂正中央是她燦笑的遺照,右邊更大的主照是她演出歌仔戲時的劇照,左側有「戲如人生」4個大字,正是她精彩人生的寫照。告別式以香水百合、蝴蝶蘭布置,式場花台布置全都是楊麗花出錢出力處理,希望好姊妹的告別式是莊嚴有美感。除了楊麗花、陳亞蘭,包括小咪、王金櫻、紀麗如、潘麗麗、司馬玉嬌以及小鳳仙生前好友及學生都前來送她最後一程。

 人間滅了一個明星

 陳亞蘭以小鳳仙的學生代表身分致詞追思,並領著她生前學生們一起「三叩首」泣別恩師。她聲淚俱下回憶師生相處數十年的點滴,「楊阿姨昨晚才在說您是楊麗花歌仔戲幕後很大的功臣。人世間滅了一個明星,但是我們舉頭就會看到您在天上閃爍,您永遠是大家心目中最亮、最燦爛的那個星。老師,一路好走!」

 18歲就認識小鳳仙的紀麗如也哽咽說,別人來學戲都要學楊麗花、許秀年,「我說,老師,我就是要學您」,但年輕時因基本功差,筋骨硬彎不下去,老師很嚴厲會硬壓,還被老師叫「噗嚨共」,因為只要聽到台上有聲音跌倒,大家就知道「一定是麗如」。

 紀麗如哀天人永隔

 她說,聽到老師病逝消息覺得太突然,之前還常去家裡跟她哈啦,「我唱歌仔戲給她聽,她都會接下一句。結果那天她兒子打來說,她忽然間氣喘不過來就走了…」,言語中盡是天人永隔的傷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