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縮手!是否要動軍隊平示威 川普又開髮夾彎了

時報新聞   2020/06/04 11:04

【時報-台北電】美國非裔遭白人以膝壓頸致死引起全國公憤,示威抗議遍布上百城市,然而總統川普卻「火上加油」,不僅罕見在白宮前動用催淚瓦斯驅散抗議群眾,揚言動用軍隊平息暴力動亂,讓示威民眾怒火從種族爭議更延燒至針對川普個人言行。不過,在國防部長艾斯培表態反對川普動用軍隊後,川普3日對於動軍隊改口「看情況」,但他認為已不需要派遣部隊赴各大城市平息示威。

據《國會山莊》報導,川普在接受媒體Newsmax電視訪問、被問到是否要動用軍隊時表示「看情況,我不認為我們將有此必要」,並表示「我們有強大的權力作出如此決定,而動用是國民兵出於慣例,且我們有很強大的國民兵」。

川普繼續表示,「至今局面有太超過嗎?當然,如果有必要仍會動用軍隊。我們有反法西斯主義運動、分裂主義運動、恐怖主義、搶劫,我們面臨一群壞蛋在那些群眾之中」。

報導指出,川普的言論是在艾斯培(Mark Esper)表態反對川普動用軍隊後所做出。艾斯培表示,除非到了最後一刻,才會需要動用部隊作為執法人員,且只會當爆發極度緊急嚴重的狀況時使用,但「我們現在並未處於此情境」。

川普1日才在白宮玫瑰花園首次針對點燃全國示威的「非裔遭白警執法不當致死」一案發表演講,雖然表示司法將還非裔佛洛伊德一個公道,但也強調他是「你們的法治與秩序總統」,動用總統權力終結暴力示威,聲稱將部屬「『成千上萬』重裝士兵與執法人員」維護秩序。此外,當日在一場與地方州長的電話會議上,川普更嗆州長們「軟弱」、「為何不逮捕抗議群眾」、「為何不動用國民兵」。(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馮英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