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韓若不訴訟 藍營註定未戰先敗

時報新聞   2020/06/07 09:39

【時報-台北電】罷韓確定,法律大戰一觸即發,但因票數懸殊,雖然韓國瑜個人傾向不提訴訟,不過藉由罷免訴訟,可以牽制本來應該在3個月內補選高雄巿長的時程,對國民黨而言,以時間換取空間,物色人選遷戶籍,即使再戰一次,也不能未戰先敗。

 罷韓投票塵埃落定,中選會審定後,將在6月12日公告罷免案通過,根據《選罷法》,韓國瑜將在公告當日解除職務,同時依《地方制度法》,他指派的3位副市長、局處首長、祕書長等13職等以上人事,都要一併解職。

 由於韓國瑜留下的市長任期還有2年5個多月,自中選會公告罷免確定日起3個月內,即9月12日前要完成市長補選。

 另依《地方制度法》82條第1項規定,市長補選前,由行政院派人代理,並由代理市長任命各局處首長。

 曾任高雄地檢署發言人的現任律師葛光輝指出,韓國瑜如有異議,可以提起罷免或罷免通過無效之訴救濟。依《選罷法》,訴訟程序終結前,不能補選,且依《地制法》若任期不滿2年,只能由代理巿長代理到任期結束。

 意即罷免訴訟如不能在今年12月25日前定讞,由於任期不到2年,行政院指派的代理巿長,將代理到本屆巿長任期結束的2022年12月24日。雖然罷韓票數懸殊,打贏官司機率不大,但如不打官司,恐影響國民黨補選布局。

 葛光輝指出,罷免訴訟準用《民事訟訴法》,一審宣判前都可以撤告。換言之,本來3個月內要補選,對國民黨來說,巿長人選要設籍4個月以上,若先提罷免訴訟,等人找到及確定資格符合再行撤告,不失一種策略。

 ?策略運用 扳回一城

 韓國瑜本人對於提起罷免訴訟的意願不高,但國民黨確有可能為了考量補選要遷戶籍,要求提訴訟,因此提與不提要看黨中央決定。除非人選已有高雄戶籍,否則補選人選的資格,勢必得藉由罷免訴訟拖延時間。

 雖然法律戰成為藍軍穩住陣腳的最後手段,但罷免成案前後,本來罷韓聲勢因疫情關係,熱度已稍微降溫,韓陣營卻聲請停止罷免等訴訟,提告成傷,反而讓罷韓團體有機可趁,藉機加油添醋,也成為罷韓成功,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曹明正/高雄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